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肺癌標靶用藥-得舒緩】Tarceva四月一號納入健保第一線用藥給付

中央健康保險局公告肺癌標靶藥物「得舒緩」(Tarceva),於四月一號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從第二線改列為第一線用藥。預估每年新增兩、三千名病患受惠,每人每月可省下六萬多元藥費。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醫師表示:「得舒緩」對女性、腺癌、不吸菸患者效果更佳。但副作用為皮疹、腹瀉,少數輕微腹不適。這的確是肺癌朋友在治療上的一大福音。

「得舒緩」跟「艾瑞莎」(Iressa)一樣是直接攻擊肺癌細胞的標靶療法
,如同巡弋飛彈,阻斷肺癌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抑制腫瘤生長並促使其萎縮。根據美國FDAヽ日本厚生省及文獻上的報導指出相對於「艾瑞莎」在臨床上對於延長亞洲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生存期幫助有限,但可以提供在治療期間擁有較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得舒緩」能對約70%之亞洲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延長約40%的生存期,但是要使用「得舒緩」跟「艾瑞莎」前都要做基因檢測,以確定其癌症變異基因適用於得舒緩或是艾瑞莎的作用機轉若是沒有特定的變異基因,吃這藥物除了對治療無異之外,反而得受其副作用所苦。

就我而言,根據研究數字上顯示就算是癌症突變基因適合使用「得舒緩」,但是其效果仍然有限;但不論為何,能多一個健保給付的抗癌藥物對於病友來講也是多一個幫助。而這也再度說明,抗癌最好是根據個人體質或是癌症狀況再施予特定的治療,沒有所謂的萬靈丹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