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抗癌致勝關鍵-體重維持與營養攝取】

癌患死亡,關鍵多在營養不良!
  根據研究,癌症病人有30~87﹪會有惡病質的症狀,有22﹪病人死於惡病質而非腫瘤本身。美國癌症協會(ACS)亦指出,癌症病患在治療期間如果吃的好,
營養足夠,可維持體重,幫助身體儲存養分,所以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並減少感染風險、加速傷口癒合
,而且體重足夠也能保持好的體力與活力,心情愉快精神好,這些對身體的復原都有很大幫助。
宋先生, 75歲,去年診斷攝護腺癌末期,發現時癌細胞已擴散漫延至膀胱、出現血尿且無法自行解尿需要置放尿管,亦轉移到脊椎骨並造成下肢癱瘓。宋先生開始接受口服及注射賀爾蒙治療,後又因背痛接受脊椎骨放射線治療,且因病程進展需要接受化療。經過一年多來疾病呈持續進展,宋先生開使出現食慾下降、味覺改變,吃到任何食物都覺得苦、無法順利咀嚼吞嚥,全身無力、上肢癱軟;治療前體重由58公斤降到46公斤。會診營養師重新指導患者與家屬其癌患飲食選擇:1.化療後引起的食慾不振問題:採用少量多餐選擇體積小且蛋白質與熱量較高食物,如蛋、牛奶、肉類和酌量選擇黃豆相關製品,避開高膽固醇(如內臟類、豬腳)及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等食物。2.放射線治療因容易引起口乾及吞嚥困難,口乾時可在用餐時搭配流質食物如:果汁、湯類等,並保持漱口的習慣。吞嚥困難時可使用勾芡、果凍粉、蒟蒻粉、洋菜膠或者打成糊狀的飲食方式。2個星期後,宋先生表示體力較為恢復,氣色也較先前紅潤。

癌患該如何吃才恰當?
依據癌症病患的各種不適症狀,進行營養照護建議如下:
1.選擇多樣化食物。
2.少量多餐,選擇較易吞嚥或濕潤的食物。
3.多吃熱量高的食物(或替代品),或營養配方。
4.鼓勵水分攝取。
5.固定時間吃飯、並營造令人舒服和愉快的用餐時間與環境。
6.當病人感到饑餓時,能夠儘可能提供食物。
7.若醫師允許,做身體能夠忍受的適量運動(適量運動會幫助食物的消化 )。
8.避免產氣、過冷或過熱的食物 。
9.避免酒精、咖啡因、菸草、堅硬和辛辣物。
10.利用商業營養補充品來補足每日熱量需求(如安素、愛攝適及益力康等)。
11.必要時採取腸道灌食及非腸道營養供給。
12.使用富含魚油的營養補充品(2~6gEPA/day)(如倍力素、飲沛或立攝適等):對於體重的維持、瘦體組織增加、負氮平衡回升、延長存活率與改善生活品質都有幫助。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