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大豆類食品是如何達到預防及抗癌的機制

  最近新聞報導在美國、中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肺癌女性患者食用大豆類製品如豆腐等,或許可幫助延長壽命、增加存活率。這研究結果顯示,食用最多大豆食品的肺癌患者存活率最高,大豆食品攝取量越高,癌症死亡率也越低。事實上先前美國、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的研究團隊在對其國民進行大規模的飲食及得癌症關係調查中也曾發現到常食用大豆食品能夠顯著地降低非吸菸者得到肺癌的機率。

  根據這幾年的相關文獻報導,大豆食品除了能預防肺癌的發生外,還有幫助治療的效果。大豆食品內所含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能抑制肺癌細胞內DNA修復的功能,也或許因此可以提高肺癌患者在進行電療時的效率並同時降低傷害周圍健康的組織;而在肺癌細胞培養的實驗中也證實能破壞癌細胞之間的連結。除此之外大豆內所含的其他化學物質如植物雌激素已證實能在老鼠的實驗中減緩肺癌進程的速度;而大豆內的植物抗毒素之一的Glyceollins也能抑制腫瘤細胞內的血管的生成。

  大豆食品早已存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之中,不管是在預防還是治療的角度,飲食內多增加一些大豆類的製品如豆腐、豆漿等,都是有利的。 但是我不建議直接買大豆異黃酮來食用治療肺癌,因為這類食物中能達到療效往往是需要相當多的分子的交互作用所達成的,而不是單一化合物所完成。 但大豆異黃酮並非利於所有癌症,患有乳癌的朋友,在食用大豆類的食品時需特別注意,因為大豆異黃酮已被證實會導致乳癌的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