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利用冥想!有助癌患對抗病魔】

  美國癌症醫學研究指出,利用冥想放鬆患者的身體與情緒,有助癌症患者對抗病魔。而近代醫學研究指出,進入冥想狀態時,中樞神經系統趨於穩定,免疫系統與荷爾蒙分泌也會趨於正常。相對地,緊張情緒會使中樞神經產生波動,免疫系統與壓力荷爾蒙也會異常。放鬆的身體及情緒對於癌症的治療有效果之外,對於癌症的發生也有著關聯性。

  就以往的認知來說,癌症的發生往往與飲食、不良的生活習慣及接觸到致癌因子息息相關,其實壓力也是一個重要的因子。本月的【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中指出,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老鼠的實驗第一次證明了長期的壓力是乳癌的發生的因素之一。研究人員為了對老鼠製造【長期壓力】,將實驗組老鼠在出生斷奶後便獨立飼養;而對照組卻養在一群老鼠之中,讓他們有社交的生活。結果發現到有【長期壓力】的老鼠非常容易得到乳癌。更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到在15周【壓力】下老鼠乳腺脂肪細胞中三個幫助攝取及代謝養分葡萄糖的基因【hexokinase,ATP citrate lyase,acetyl-CoA carboxykase】被異常表現而使的這細胞在攝取養分及代謝時異常活躍。而這脂肪細胞活躍的結果導致分泌出過量瘦素【leptin】進而促使乳腺的表皮細胞異常增長,最後引起乳癌的發生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壓力纏身,不時身心靈的放鬆是必要的,壓力不僅直接影響情緒也間接影響身體健康,現在已有越來越多所謂的文明病即是壓力造成的,大家在追求人生目標的同時,精神上的健康同時也要兼顧才能真正獲得成功與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