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癌細胞中的STAT5A基因】

  行政院衛生署6月5日公布2012年最新的10大死因排行榜,其中,惡性腫瘤連續31年蟬聯國人死亡排行榜之首,其中,肺癌、肝癌和大腸直腸癌分居10大癌症死因的前3名。也因此癌症的治療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努力的目標,今天我要跟各位介紹一則有別於以往的潛在癌症治療新途徑。

  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指出在癌細胞中的STAT5A基因可以成功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STAT5A基因存在於我們所有的細胞中,主要的功能在於控制染色體【包裹】的鬆緊度進而調控基因的表現,研究人員在細胞及小鼠的實驗中發現,當給予多餘且不被磷酸化的STAT5A蛋白質時,癌細胞顯著的被抑制生長,進一步研究指出,STAT5A能使癌細胞的染色體【包裹】的更緊密而導致許多幫助癌細胞生長的因子無法作用,使得癌細胞停止生長。 研究人員現在正根據此一發現著手研發相關的藥物。

  標靶藥物的設計都是針對某個特定的基因來破壞其功能使得癌細胞停止生長,而今天介紹科學家的新發現,是直接活化細胞內特定的基因來抑制癌細胞。事實上凡是能破壞癌細胞生長所必需的因子都能達到抑制的效果,就端看科學家們如何利用此一通則找到高效率且低副作用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