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治療

近年癌症治療朝向慢性病發展,癌症治療不再強調趕盡殺絕,而是與癌共存的帶病延年。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癌因性疲憊與骨髓抑制所引起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都是常見的副作用,利用中西合治取長補短提高治癒率,中醫藥的輔助治療能改善癌症治療副作用,讓癌症患者生活品質的提升,生存時間的延長的同時,連帶提升治療成效。

輔助治療的目的不在抗癌,而在增強體質,加強病人承受治療的能力。
目前中醫藥應用在癌症其角色有二:

一、輔助性治療(或稱支持性治療)

提高癌細胞對放化療的敏感性
降低化療及放療的毒副作用
中藥止痛提高生活品質
提升免疫能力預防轉移
促進食欲與滋養細胞
改善整體狀況與體力
藥物毒性較低或無毒性

二、積極性治療

抑制腫瘤生長:抗血管新生
阻止腫瘤轉移:抑制蛋白質分解酶作用
狙殺癌細胞:活化免疫力與細胞
中藥到底可否單獨用來治療癌症,這個答案需要完整的人體試驗來驗證,目前我們所知從中藥提取出許多抗癌有效成分,這對中藥在治療癌症的角色不啻為一大福音。

血寶(PG2 Injection)
  • 成份:黃耆多醣萃取(Polysaccharides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 廠商: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公司
  • 機轉: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調節免疫功能。
  • 適應症:適用於癌症末期因疾病進展所導致中重度疲勞症狀之改善。
  • 建議療程:一般劑量與最大劑量:500 mg。
  • 本品成人每次劑量 500 mg,以 2.5 至 3.5 小時點滴靜脈滴注,每週二至四次。使用 2 週至 4 週。
華陽複方(Selected Vegetables, SV)
  • 成份:華陽複方由19種已經由中、外研究報告證實具抗癌效果之天然植物成份所組成,並經由多項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之臨床試驗證實具有抑制腫瘤生長、提升生存期、改善癌症患者生活品質之功效。
  • 製造藥廠:美國Sun Farm Corporation  0800-818-880
    唯一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之植物複方癌症治療藥物,於I、II期臨床試驗結果證實對化療藥物並用,可有效延長癌症患者之生存期、並改善患者於治療期間之生活品質,並且不會影響化療藥物、標靶藥物之作用(資料來源:美國癌症醫學會)
  • 機轉:提升免疫力,加強自體免疫系統對抗腫瘤的能力;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能力,阻斷腫瘤細胞擴大;成份含天然蛋白質分解酶,阻斷腫瘤細胞所產生的血管上皮細胞分解酶,防止腫瘤移轉,從防止腫瘤產生、擴大、移轉等三個方向,來對抗腫瘤。
  • 使用方法:口服粉末,溶于溫水或湯品中,早晚飯前一小時或飯後2小時空腹食用。
  • 副作用:經實驗證明無毒性、無副作用。(但依病患的體質不同,少許病患會出現些微腹漲、腹瀉、便秘等,但會隨時間狀況逐漸解除)
  • 存活率:於美國FDA第一期臨床研究實驗顯示,可將平均存活時間自8個月延長至15.5個月,第二期臨床研究實驗顯示,大幅提升至33.5個月。
    資料來源:美國癌症醫學會
化療漾(Chemo Young)
  • 成份:化療漾內服液,係利用多種乳酸菌、酵母菌代謝有機大豆之濃縮液;每公撮中含有機大豆2.7公克之發酵液。
  • 廠商:中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機轉:
    1.改善病人化療引起的疲憊及食慾不振症狀
    2.避免化療病人因疲憊與食欲不振造成營養不良致免疫力降低,幫助病人完成完整療程並改善生活品質。
    3.口服方便使用,安全性良好,無名顯副作用
  • 適應症:改善化學藥物治療之癌症病患的疲勞及食慾不振。
  • 副作用:
    1.在臨床試驗中併用化學治療,與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比較,無明顯不良反應。
    2.本產品可能造成短暫輕微便秘或腹瀉情況,持續使用即可改善。
    3.若對大豆製品易敏感者,請徵詢醫師、藥師、藥劑生意見後使用。
  • 劑量:每日8 c.c.,分為二次,分別以溫開水100 c.c.稀釋後空腹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