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肺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最近二十年來全世界的癌症死亡率正快速上升,其中以肺癌的死亡率增加最快,台灣也是如此。根據衛福部105年度的統計,肺癌高居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

肺癌常見的因素有抽煙(含二手菸)、空氣污染、職業因素、廚房油煙、肺癌家族史等,由於現今國內外對肺癌的研究及治療已具有相當成果,相信在日新月異的醫學科技下,還會有很大進展的空間。

肺癌通常分成兩大類型:小細胞型肺癌和非小細胞型肺癌。小細胞型肺癌多發生於男性,且與抽煙息息相關,占全部肺癌的12~25%左右。非小細胞型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占全部肺癌的75~88%左右。

肺癌通常會很快的擴散到肺門、縱隔腔的淋巴結或胸腔附近的其他組織,也很容易擴散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常見著依序為腦部、腎上腺、肝臟、骨骼及腎等。 起因 肺癌的成因可能不是單一因素,而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常見的原因如下:


  • 抽煙: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吸煙與肺癌有密切的關係,吸煙量大者比不吸煙者之發病率高20倍,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未分化的小細胞癌。無吸煙嗜好者,雖然也會罹患肺癌,但腺癌較為常見,與吸煙者不同。
  • 二手煙:根據研究顯示,抽煙者的妻子死于肺癌的機率為非抽煙者妻子的2~3倍。而吸入二手煙者其肺癌罹患率要比沒吸二手煙者高出30%。
  • 空氣污染:工業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高,另外城市亦比農村高,依據衛生部統計2004年至2005年城市肺癌死亡率為48.25/10萬人,農村肺癌死亡率為19.3/10萬人,相差2.5倍,這可能是因為工業和交通發達地區,石油、煤和內燃機等燃燒後,和瀝青公路塵埃含有致癌物質、污染大氣層。據調查資料顯示,大氣中致癌的苯濃度高的地區,肺癌的發病率也增高。
  • 廚房油煙女性導致肺癌的前三個原因是抽菸、煮飯的油煙、二手菸。與烹調油的類型、有無抽油煙裝置、廚房通氣以及烹飪的時間等因素有關。
  • 職業上的致癌因素:工作時如有與石綿、砷、鉻、鎳、鈹、煤焦油、煙草、放射性物質如鈾、氡、鐳等,均可誘發肺癌。
  • 肺部慢性病變: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彌漫性肺間質纖維化患者,其肺癌發生率較正常人為高。此外,病毒感染、真菌毒素、維生素A缺乏、機體免疫狀態低下、內分泌失調及家族遺傳等因素,對肺癌的發生可能起綜合性致癌作用。
  • 遺傳因素: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遺傳因素會導致家族中罹患肺癌的可能性提高,若雙親之一罹患肺癌,則子女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 5倍以上。所以家族中有人罹患肺癌者一定要特別注意 !其中除了遺傳因素外,可能與共同生活的外在環境有關。事實上與後天接觸環境中的致癌物有很大關係。


分類

小細胞肺癌(SCLC)或燕麥細胞癌:占肺癌的30%。近20%的肺癌患者屬於這種類型;小細胞肺癌(SCLC)腫瘤細胞倍增時間短,進展快,常伴內分泌異常或類癌症候群;由於患者早期即發生血行轉移且對放化療敏感,故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應以全身化療為主,聯合放療和手術為主要治療手段。綜合治療系治療小細胞肺癌成功的關鍵。

分期

侷限期:指肺癌侷限於一側胸廓、兩側肺門、縱膈腔、鎖骨上淋巴結或頸部淋巴結,可以用一個放射治療計畫涵蓋的範圍。

擴散期:指癌細胞已超過侷限期範圍,有惡性肋膜積水,或有遠處轉移情形。

非小細胞肺癌(NSCLC)

約80%的肺癌患者屬於這種類型。這種區分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對這兩種類型的肺癌的治療方案是截然不同的。小細胞肺癌患者主要用化學療法治療,外科治療對這種類型肺癌患者並不起主要作用。另一方面,外科治療主要適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 鱗癌:占肺癌的45%。可分為高分化、中分化與低分化鱗癌。鱗癌多為中心型肺癌,瘤內常見大塊壞死及空洞形成。
  • 腺癌:占肺癌的10%以上。女性多於男性。3/4的腺癌為周圍型。易發生轉移及血性胸水。
  • 腺鱗癌:為一種具有鱗癌、腺癌兩種成分的癌,其生物學行為與腺癌相似。
  • 類癌:是一種內分泌系統腫瘤,常為中心型。嗜銀細胞染色呈陽性。腫瘤可多發,屬低度惡性,瘤體小,較少向外轉移。


  1. 分期
    發病和轉移部位
    第一期
    1A
    最大直徑小於或等於3公分的腫瘤,而且尚未侵犯其它地方。

    1B
    最大直徑大於3公分的腫瘤,或是腫瘤已侵犯臟側肋膜,或是腫瘤導致肺葉萎陷或阻塞性肺炎。支氣管鏡檢查時,可看到腫瘤在肺葉或主支氣管中,但尚未擴散至離支氣管分叉處2公分以內。
    第二期
    2A
    1A情形,但腫瘤已轉移至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或肺門淋巴結

    2B

    1A情形,但腫瘤已轉移至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或肺門淋巴結

    或是腫瘤直接侵犯至胸壁、橫膈、縱膈肋膜、壁側心包膜、腫瘤在主支氣管分岔處2公分以內、或是單側全肺萎陷或阻塞性肺炎,但尚未有任何淋巴轉移。
    第三期
    3A

    腫瘤直接侵犯至胸壁、橫膈、縱膈肋膜、壁側心包膜、腫瘤在主支氣管分岔處2公分以內、或是單側全肺萎陷或阻塞性肺炎,合併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肺門淋巴結或縱膈腔淋巴結轉移

    或是腫瘤侵犯程度如1A1B,合併同側縱膈腔淋巴結轉移。

    3B
    腫瘤已侵犯到縱膈腔、心臟、大血管、食道、氣管、胸椎、支氣管分岔部位、腫瘤所在的同一肺葉有另外的腫瘤、有惡性肋膜積水,或是淋巴結轉移情形已擴散至對側肺門淋巴結、對側縱膈腔淋巴結、同側或是對側斜角肌或鎖骨上淋巴結。
    第四期

    腫瘤已發生遠處器官轉移

建立正確認識,積極面對肺癌-不可不知的基本知識

肺癌常見的症狀?

由於腫瘤本身的生物學特性,早期肺癌常只出現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而使病人施去警覺性,隨著腫瘤的生長,影響到鄰近器官甚至轉移,隨之而來的症狀才會明顯。

肺癌病患在診斷確定時約有70%已經侵犯到其他部位,例如附近淋巴癌或遠端器官、肋膜積水。肺癌的臨床症狀會因侵犯的部位不同而有差異,病患之症狀不一定反應肺部病變或疾病的嚴重度-如「咳嗽」可見於各種肺部疾病,舉凡感冒、肺結核、氣喘等;「咳血」反應病灶於肺部,又以「中心型肺癌」較易出現;「呼吸困難」則是呼吸道疾病常見症狀,此症狀並非癌症所獨有。

然而,症狀的嚴重度也不等於疾病的嚴重度-某些肺癌病患僅覺得骨頭痠痛,以為關節老化或筋骨酸痛,最後證實卻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因此輕微症狀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的表現。

何謂早期肺癌?

第1A期肺癌腫瘤指腫瘤為3公分以下,沒有其他轉移現象,然而從預後的觀點來看即便第一期也不能算早期肺癌,因為一旦腫瘤超過1公分(0.8公分)就有轉移的可能。

根據臨床的資料顯示,肺癌在1公分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2公分手術切除則為70-80%;3公分則下降至40-50%。因此,腫瘤應小於1公分才算是早期肺癌

何謂晚期肺癌?

所謂晚期肺癌是指癌細胞侵犯鄰近淋巴結或肋膜(此屬於第3B期或稱局部晚期)或癌細胞轉移至骨頭、腦部、或肝臟等遠處器官(此屬於第4期)。

然而,晚期肺癌並意味著癌症末期,只要經過適當治療及營養體力的調養仍可維持好幾年或更久的存活期,此外,在治療過程中因新藥的研發與副作用的預防,因此,僅極少數病友會出現重大不適或副作用。

再加上,由於肺部組織無痛覺神經支配,肺部腫瘤並不像其他部位腫瘤引起疼痛不適,除非轉移到骨頭或壓迫到附近組織造成其他症狀。所幸,新藥的研發使得肺癌治療有所改善,副作用少、存活期增加,雖未達盡如人意,但已對此頑強的肺癌不再束手無策。

目前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健澤、紫杉醇、滅癌平、剋癌易等,再搭配順鉑合併使用,便能有效控制晚期肺癌。若想要藥物治療能發揮一定效果,需要病患對營養充份攝取,方能維持體力,如此才有好的治療成效,病患也能逐漸建立治療信心。

肺癌一定會出現咳血症狀?

咳血當然是一個警訊,需要立即積極探查,尤其是菸癮者。一般來說,菸癮越大風險越高,然而肺癌病患並非都以咳血表現,也可能是咳嗽呼吸困難聲音沙啞胸痛發燒或甚至毫無症狀,因此是否罹患肺癌無法單憑症狀來臆測或以症狀套用於疾病上。

肺癌會遺傳嗎?

截至目前為止,醫學界並未發現任何特定基因會經由遺傳直接造成肺癌,但是流行病學研究卻顯示,父親或兄弟曾患肺癌的婦女,本身罹患肺腺癌的機會約為無家族病史者的1.3至2倍;自己的媽媽或姐妹曾罹肺癌,則危險性提高4倍,肺癌的發生有「家族」傾向。可能原因之一是「體質因素」。體質會影響一個人是否容易罹患肺癌,這些危險的致癌前驅物質較容易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另一方面則是致癌物進入體內之後每個人對致癌物的清除能力有別,而這些致癌物產生與清除的能力是有可能遺傳的。

肺部出現「肺結節」時,應先做切片檢查證實癌症再手術切除或直接手術切除?

「肺結節」意指顆粒性變化。

先做切片檢查-不少良性病變是不需要手術的。外科醫師於手術前如能確定是惡性腫瘤,可以做完整的術前規劃,將癌細胞清除乾淨。

逕行手術切除-若是不需切除的良性腫塊除了白挨一刀外,也有可能傷及胸壁神經,造成持久性的胸部疼痛。此外,外科手術中所擷取的腫瘤樣本需送去做「冰凍切片」以判定良性或惡性。原則上建議術前先做切片檢查(研究顯示切片不會增加癌症擴散的機會也不會影響病人的長期生存),但對於技術上困難、發生併發症危險性高、且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者,逕行手術切除可能是較好的處理方式。至於細小病灶(0.4cm以下),是癌症的機率極低,而且擴散機率極其微小,則仍會建議持續追蹤,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一般原則,0.4cm以下,一年後追蹤;0.4-0.8cm,三個月後追蹤,並視情況決定後續檢查;大於0.8cm儘可能確定原因為何。

血液腫瘤標記檢測是否能偵測肺癌?

現階段沒有任何腫瘤標記可以用來明確診斷肺癌,也沒有任何腫瘤標記值得用來早期篩檢肺癌。臨床上常用血液腫瘤標記,除了攝護腺特異抗原是特定於攝護腺組織之外,其他皆無專一特定於單一器官或組織,因此當血液腫瘤標記異常時,皆必須藉由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理學檢查和先進的醫療儀器等才能做出較佳的判斷。

癌症分期及治療規劃是否有一致的準則?

雖然肺癌用藥種類多樣化,但每一個治療計畫都經醫院內肺癌治療團隊的討論規劃。例如:第一線標靶藥物的使用於肺腺癌第3B、4期,而且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者;若無基因突變則選用化學治療,常見的藥物為健澤、愛寧達、紫杉醇等。若疾病復發之後仍有其他藥物可用,換言之,「用藥選擇」理應不會因醫師、醫院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2017.07.28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