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照護

化學治療的影響
  化學治療也會傷害正常細胞。骨髓細胞對化學藥物十分敏感,會抑制骨髓細胞的生長及造血能力,出現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或貧血的現象。這些現象是暫時的,治療後一段時間,骨髓細胞會慢慢恢復功能,血球數目就會回升了。
  • 白血球減少-白血球的功能是對抗細菌來保護身體避免感染。若數目減少容易受感染。白血球數目在化學治療後的第7至14天會降至最低,有時白血球數目會低於1000個/uL,這段時間最容易感染,故須特別注意口腔衛生及肛門清潔。
預防感染之注意事項:
  1. 戴口罩。每日更換,若潮濕則應立即更換;家人有感冒者應戴口罩。
  2. 避免接觸有感冒親友。
  3. 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4. 維持皮膚及黏膜之完整。若皮膚乾燥可塗嬰兒油、乳液等避免乾裂。預防便祕,避免使用直腸塞劑或灌腸以防直腸黏膜受損。
  5.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包括:
    • 飯前和上完廁所後要以肥皂洗手。
    • 每天洗澡和更換乾淨衣服。
    • 指甲應剪短保持清潔。
    • 作好口腔及肛門清潔。
    • 足部若有黴菌感染,治癒後勿穿舊鞋以免再感染。
  6. 避免飼養小動物。如家中已飼養,避免與牠有親蜜動作(如抱在懷中或親牠)。
  7. 避免接觸鮮花、盆栽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8. 勿憋尿。大小便後應由前往後(會陰部往肛門)擦拭以防感染。
當有下列感染的症狀時,請儘快回門診或掛急診。
1.口(耳)溫發燒超過38.5℃,腋溫超過38℃。
2.全身寒顫、畏寒發冷。
3.咳嗽加劇、喉嚨痛、呼吸急促。
4.痰量變多變黃。
5.解尿困難、疼痛、有灼熱感。
6.嚴重腹瀉。
7.皮膚或其他部位有紅腫熱痛。
  • 紅血球減少-紅血球減少俗稱「貧血」。血紅素正常值:女性12-14 g/dL ;男性14-16 g/dL。紅血球可攜帶氧氣到全身,當貧血時,體內組織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可能會有疲倦、昏眩、顫抖、心悸或呼吸短促。

貧血時的建議:
  1. 多休息,保留體力。
  2. 緩慢走動,避免昏眩,採漸進式起床。
  3. 多吃綠色蔬菜,肝臟及瘦肉、蛋黃、葡萄乾、紅棗含豐富鐵質食物,促進紅血球製造。
  4. 必要時會輸血。

  • 血小板減少-

有出血傾向時的照護:
  1. 使用軟毛牙刷和電動刮鬍刀;
  2. 避免使用牙籤剔牙;
  3. 避免用力擤鼻或用手挖鼻孔;
  4. 勿自服止痛劑類藥物如阿斯匹靈;
  5. 避免碰撞、受傷或燙傷;
  6. 避免跑跳之激烈運動。
  7. 避免穿著緊身衣物,內衣褲和衣物以棉質為佳。
  8. 抽血打針後不要揉、直接加壓5-10分鐘以上,直到不再出血。
請儘快回門診或掛急診的情況:
發生出血徵象。如:身上有新的出血點、瘀青出現;血流不止;大小便帶血、解黑便。
其他副作用或症狀:如呼吸急促、意識不清、嚴重嘔吐及腹瀉。


噁心、嘔吐的照顧
噁心是由於延髓內與嘔吐中樞緊密相連之嘔吐誘發區或嘔吐中樞本身受到刺激,經由神經的認知傳導引起想要嘔吐的感覺。

嘔吐則是身體的一種自然保護機制,病人於接受化療時,化學藥物引起腸胃上皮細胞受損,進而刺激腸胃道內的化學物質接受體分泌血清素,最後刺激下視丘的延髓感應區或嘔吐中樞刺激血清素接受體或多巴胺接受體,引起噁心的感覺並作嘔吐的反射反應。
  • 喝水選在用餐前或用餐後的一小時,而不要在用餐時喝水。
  • 如果噁心感發作的時間在早上居多,可於起床前吃一些乾糧,像餅乾或吐司。
  • 如果化療的過程中會感到噁心感,那麼在下次治療前幾個小時最好保持空腹。

口腔及喉嚨潰瘍的照顧

有的化學藥物會破壞口腔內及喉嚨黏膜的細胞,引起破皮及潰瘍,除了疼痛不適、降低食慾及吞嚥困難外,同時病患也因為疼痛疏於清潔而造成感染。
  • 在化學(標靶)治療之前,可以先找牙醫師把蛀牙、牙齦疾病及假牙問題都先行處理。
  • 如有潰瘍的產生,漱口水需選擇較溫和的生理0.9%生理食鹽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 若疼痛的利害請醫師開口腔藥膏及止痛藥。
  • 適時可補充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食用前建議依個人狀況先諮詢醫師或是營養師。

腹瀉的照顧
如果化學藥物影響到腸胃道的黏膜細胞,會造成腸胃道發炎,嚴重時甚至引起腹瀉的情況。如果水瀉症狀超過24小時就應該馬上與醫師聯絡。
  • 水瀉會大量失水,所以要多喝水,以保持電解質平衡。
  • 如果腹瀉嚴重,須吃清淡流質食品以讓腸道休息。但是流質食品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因此建議不超過3-5天。
  • 為了避免腹瀉更嚴重,此時不能在攝取高纖飲食。

便祕的照護

便秘也是接受化學治療中的會出現的問題,可能的原因包括化學治療相關的引響(包括止吐劑) 、止痛藥的使用、食量的減少、進食型態的改變、活動量的減少及化學治療期間潛在性精神情緒壓力的問題。
  • 多喝水幫助軟化大便。
  • 多吃高纖的食物。
  • 在體力許可下進行適度的運動。
  • 養成排便的習慣。
  • 如果沒有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要自行去吃瀉藥、軟便藥或灌腸,尤其當您別血球或血小板較低時。

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的照護


白血球的功能主要是幫助人體抵抗外來的細菌以防止感染的產生。所以當血小板過低時,對感染的抵抗力會變的比較弱,此時細菌與霉菌就很可能入侵身體,造成口腔、皮膚、 肺、泌尿道、腸胃道的感染。

由於紅血球的功能是將氧氣攜帶到全身各處,因此如果紅血球太少,身體的組織可能處於缺氧的狀態,這樣的情形就是貧血。嚴重的貧血會讓人嫉妒疲倦、虛弱、頭暈、怕冷等,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必要時醫師會幫病人施打紅血球生成素或輸血。


如何面對因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
  • 絕大部分的要藥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都是短暫並且可以恢復的,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助您恢復的更好。
  • 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幫助病人更順利的克服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可別忽略了。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