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遠離癌症的食物輔助療法!天然 防癌、抗癌食物

食物是人體能量輸入最重要的物質,因此在癌症整合輔助療法之中,必須要非常重視飲食。在衛生署《聰明飲食輕鬆防癌》一書中就提到:許多研究證實,癌症與飲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中國古代即有:「醫食同源」的說法,認為天然食物通常也是最好的藥物。現代營養學也提醒大家:正確的飲食,對於各種疾病的預防和康復,都具有很大的幫助。即使是以用藥治療為主的西醫藥學,也將食物作為輔助治療的方法,而且納入對病患積極宣導的生活習性醫療法之中。


由於現代生物科技的發展,飲食調理的方法已不再限於食用天然食物,更可利用科技萃取技術,將食物中的有效成份萃取、濃縮到數十倍、數百倍,使食物對人體的幫助效果更為顯著,並且解決天然食物在運送與保存上的困難。適當地運用天然食物與保健食品,雙管齊下來輔助癌症的治療和康復,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最方便又有效的方式。

天然食物是營養的來源,均衡飲食是身體健康的基礎,最好的防癌方法是飲食不要有太多禁忌、不要挑食,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生活習慣不要早晚顛倒、適當運動、以及保持快樂的心情也很重要。

注意食品衛生是排毒第一步

為什麼食物必須注意衛生呢?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平常的觀念,但是許多人都沒有確實做到。

食物若因為烹調、保存等方式不當,容易使細菌在食物中滋生,吃進身體之後,毒素就會開始累積,當身體的解毒器官來不及排除時,就會產生食物中毒的現象。

想要避免食品產生毒素,請注意以下幾項重點:

生吃的蔬果在進食之前,一定要用乾淨、流動的水沖洗10秒以上,徹底去除污穢和殘餘的農藥。

◎要把餐具洗滌乾淨,可用熱水或天然洗劑來洗滌。如用以一般含化學界面活性劑的清洗劑,一定要多用清水沖洗幾次,以徹底清洗乾淨,勿使清潔劑殘留。

◎在烹調食物時,要穿著乾淨清潔的衣服,戴上口罩,如果是長頭髮,要將頭髮綁起來,並戴上帽子。即使是要烹煮的食物,也需先做徹底的清潔,以清除污物、防腐劑或農藥。

◎生食與熟食應使用不同的砧板,以免細菌沾附傳染。

◎烹煮食物應由身體健康者來煮食,如果有感冒、腸胃炎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再進行烹調。

◎食物應存放在60℃以上,或4℃以下的環境,才能避免細菌滋生。即使存放在60℃ ~4℃之間的溫度下超過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滋生,尤其米飯類會產生孢子菌,即使事後再經過100℃煮食,也無法殺死孢子菌。東方人喜歡將米飯存放於常溫之中,這樣非常容易引起孢子菌,造成食物中毒。

◎每餐吃不完的食物如果要保存到隔餐,最好先放入冰箱冷藏,等下一餐用時再取出加熱。

◎冰箱的溫度顯示器通常有誤差,最好使用溫度計測量是否在4℃以下,才能確保食物存放的安全。存放的時效方面,如果在冷藏櫃一般不宜超過3~7天;存放於0℃以下的冷凍櫃,一般不宜超過1個月到3個月。

◎飲食盡量選用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蔬菜水果,以及無添加物的食物為首選。

◎如果是購買一般市場的蔬果,要盡量將農藥、化肥殘留物清洗乾淨,否則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癌症患者身體多已累積較常人更多的毒素,應該嚴謹的避免再受到農藥的毒害。各種食品添加物同樣易產生毒素,因此建議少吃加工食品,要多吃天然食物。

以下蒐集了一些天然食物:

水果類-

【茄科蔬菜(番茄、茄子、馬鈴薯、辣椒等)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茄紅素為防癌物質,具有特別的抗氧化能力,能增強免疫力和抗老化,消除造成人體疾病和老化的元凶──自由基,保護細胞,阻止癌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蔬果為番茄,近年來,科學家發現番茄還含有穀胱甘肽,是一種抗癌、抗衰老的物質。經臨床測定,當人體內穀胱甘肽的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就明顯下降。

多攝取富含茄紅素的蔬果(如西瓜、番茄),罹患肝癌、肺癌、前列腺癌機率較低;多吃茄子,能有效降低胃癌發生率。
查看更多->番茄、黃豆食品一起吃 更能預防攝護腺癌


【蔓越莓】:蔓越莓汁可以預防尿路感染,且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花青素、熊果酸、苯甲酸等,使它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藍莓】:藍莓是所有水果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藍莓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K、錳元素,還有膳食纖維。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蘋果】:一個蘋果就含有日常推薦量10%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腸道菌群還能利用膳食纖維中的果膠產生對細胞有益的化合物。抗炎抗氧化的槲皮素、表兒茶素、紅蘋果中含有的花青素、蘋果皮中含有的三萜類化合物都使具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櫻桃】:櫻桃能緩解頭疼和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疼痛。無論是酸櫻桃還是甜櫻桃都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還有礦物質鉀。酸櫻桃中還含有維生素A。花青素使它們擁有抗氧化能力和鮮豔的顏色。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葡萄柚】:一個葡萄柚就能提高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蔬菜類-
【高麗菜】:高麗菜特有的維生素U能修復受損黏膜,預防腸胃疾病。高麗菜也是癌細胞最討厭的蔬菜,豐富的硫化葡萄糖苷能抑制癌細胞新生,有效防癌。 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繁殖,強力的殺菌力對於造成癌細胞和感冒原因的病毒非常有效,但高麗菜中含有加熱就會失效的營養成分,因此建議盡量生食。

【青花菜和十字花科蔬菜】:幾乎每種十字花科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錳。一些深綠色的蔬菜還含有維生素K,葉酸、維生素B、鎂、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等也能在部分蔬菜中檢測到。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抗癌力二級:口咽癌、喉癌、肺癌
查看更多->西洋菜窮人的菜?營養寶庫抗癌新星

【大蒜】:大蒜裡頭含有大蒜素與有機硫化物等營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外,還能強化肝臟,促使致癌物質代謝,解毒後排出體外。強化免疫力,也能抑制癌細胞的增值,甚至消滅癌細胞,使細胞恢復健康
大蒜素可以幫助肝臟代謝有強大殺菌作用,可以保護身體免於細菌、病毒,能活化殺手細胞擊退癌症,分解過程產生含硫的胺基酸,可去除體內有害的重金屬,抑制致癌物質,跟維生素b1結合後,成為一個蒜的硫胺,長期停留體內可以消除疲勞、強化胰臟功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因此也有預防糖尿病作用。
注意!大蒜素切碎後才會釋放出來,但多吃會刺激腸胃。且蒜頭煮到變黃會破壞營養素。

【胡蘿蔔】深黃或紅色的蔬果皆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其中的代表就是胡蘿蔔。

β胡蘿蔔素能夠抵抗高溫的破壞,易被人體吸收,並且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能維持人體皮膚組織的正常結構與功能,減少致癌物質的侵擾,也能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與致癌物質有拮抗作用,間接預防癌變的發生。

大量攝取胡蘿蔔素蔬果的人,得到肺癌及表皮癌症機率較低,因而十分適合皮膚癌、肺癌、膀胱癌、乳腺癌、腸癌等病患食用。

洋蔥洋蔥具有發汗除煩,解毒散結的功效,還能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其中所含的硫代硫酸鹽烷基,對增殖的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

生薑生薑中富含的薑辣素和薑烯酚,不只能緩解頭痛及嘔吐、促進血液循環、殺菌,更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減少過度發炎反應,並促進癌細胞自殺。 

芹菜芹菜分水芹、旱芹,纖維豐富,具有清腸作用,可把體內的有害物質(包含致癌成分)排出體外。而常被丟棄的芹菜葉,有10項營養成分含量超過莖部。尤其胡蘿蔔素含量超過88倍,維生素C超過13倍,這兩種成分可以有效地降低癌症的產生。

常吃芹菜有助於平肝清熱、健胃利尿、鎮靜降壓,達到去病強身之效。食用水芹則可減少菸草中有毒物質對肺的損害,具有預防肺癌的作用。

五穀根莖類-
【亞麻籽】:亞麻籽含有優質鎂、錳、維生素B1、膳食纖維,富含礦物質硒,還能提供蛋白質和微量元素銅。亞麻籽中的脂類還含有omega-3 脂肪酸。亞麻籽富含植物類雌激素如木脂素,因此很多研究都集中在它能預防乳腺癌,近年來還有研究亞麻籽在前列腺癌和結腸癌中的作用。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

【大豆(黃豆、黑豆、毛豆)】大豆含豐富的植物性雌激素,膳食纖維、鉀、鎂、銅、錳、鐵等。大豆還是多不飽和脂肪酸ω-6和ω-3的優質來源。黃豆、黑豆及毛豆這三者皆屬於大豆,其豐富的異黃酮,除了能幫助女性平衡荷爾蒙安度生理期及更年期外,實驗證實,大豆類更能幫助預防乳癌、胃癌等常見癌症。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
查看更多->大豆類食品是如何達到預防及抗癌的機制

【全麥】:全麥包括糙米、燕麥片、玉米、全麥麵包、大麥、蕎麥、幹小麥、小米、高粱等。全麥食物含完整的營養素,包括膳食纖維的麩類、澱粉胚乳等。
抗癌力一級:結直腸癌

紅薯紅薯中不僅含有必需的賴氨酸,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可抑制上皮細胞異常分化,增強免疫力,阻止致癌物與細胞核中的蛋白質結合。常吃紅薯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擴散,起到抑制癌症的作用。

玉米美國一項研究表明,玉米中含有大量胺基酸,對抑制癌症有顯著效果。且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參與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還能使化學致癌物質失去活性,起到抗癌的效果。

其他類-
茉莉花茶茶類含有兒茶素,可以清除體內的放射性物質。而茉莉花茶中的茶多酚,具抗炎、抗病毒、抗突變、抗腫瘤等生物活性和藥理效應,還含有微量抗癌元素,例如:硒、鉬、錳、鍺等。多喝茶,除了能預防癌症外,也有益於放療病人的康復。


抗癌力一級:指有較強的證據支持其抗癌作用
抗癌力二級:指可能對這些癌症有預防作用

文章來源:
TVBS新聞-吃這些食物能抗癌!第一名還能消滅癌細胞
中時電子報-專業認證!美國癌症研究所端出13種抗癌食物
udn元氣網-遠離癌症的食物輔助療法
每日頭條-常吃四種食物,輕鬆告別癌症,到底是那四種食物呢?
早安健康-癌症:中西醫聯手開防癌處方!梳頭推背10分鐘排全身毒
癌症希望基金會-不可錯過 6種防治肺癌的家常食物


參考資料:YAHOO!新聞-大蒜能夠消滅癌細胞?專家:太離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