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淋巴癌-謝采倪】這不是樂觀,這叫做負能量。

給癌友的建議:「學習與癌共存。癌細胞就像家中有蟑螂,殺不了全部,至少一兩隻也不影響生活就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新年新氣象,癌症卻轉移」的八卦。
今天,是我住院的第二天。台北的天氣真好,看起來沒有霾害,陽光從窗檯灑進台大醫院的病房。我還在享受日光時,我的主治醫生走進來,告訴我昨日正子斷層掃描的結果。
「謝小姐,昨天睡得好嗎?」
「妳原生十多公分的胸腔腫瘤,都不見了,」
我心想,太好了,未來總算可以脫離打針苦海,容嬤嬤掰掰。
「可是⋯·」
夭壽,這萬年天殺的發語詞⋯ 有可是沒好事。
「癌細胞似乎轉移到妳的肺部。」
「妳可能要繼續留院觀察,並安排做肺部的切片檢查。」
唉,又來了,正所謂「晴天霹靂」。
繼復發之後,再來一次癌細胞的轉移。
媽媽打電話來關心,她在另一頭心急如焚。
我一邊和她轉述醫生說「成效不好、癌症轉移、復發、癌指數上升、住院切片化驗」的過程,卻意外發現,我並不感到特別難過或沮喪。
我媽說她很佩服我的冷靜和樂觀。
但我很肯定的告訴她:「這不是樂觀,這叫做負能量。」
在此,我想和跟我一樣衰小的戰友們,分享養病這段時間,我體悟到的三件事:
練習與癌共存
有許多癌友痊癒了,卻活在害怕自己會不會復發的恐懼中。對自己的健康太「完美主義」,其實是很辛苦的。
原本我的心情,也總是隨著化療結果起起落落。但自從我把心態調整成「不能痊癒就與癌共存吧」之後,我過得比「期待自己會康復」還豁達快樂。聽起來或許很消極,但於我個人調適心情相當管用。
抗癌盡力就好
我小時候常因為數學沒有100分,欠一分一下,被打個半死,搞得我每次段考都提心弔膽。那癌症治療,康復是100分?沒痊癒就是不及格嗎?
這分數誰打的?我要是吃好睡飽還是照樣復發,這也叫不及格要氣死誰? 所以與其責怪自己,不如告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別在意。」
治療成效好要鼓勵自己,成效不好當然更要犒賞自己囉。快快樂樂才會有動力繼續抗癌吧?
快樂真的很重要
所以如果不幸衰小被檢查出復發或是癌細胞轉移的話,就給自己5000元的預算去血拼開心一下吧!(咦)(領錢提款中)
事實是,
我這次癌細胞轉移的位置,離肺部的大血管太近,最短距離只有0.3公分,手術風險太高,可能連切片也做不了。 後續還要和醫生進一步討論要怎麼做才行。
我覺得,癌細胞就像家中的蟑螂一樣,殺不了全部,至少一兩隻在不影響生活就好了。我們只管維持家裡整潔,別讓小強大量茲生即可。
與其承擔做切片割到動脈噴血丟了小命的風險,我更願意和一兩隻「蟑螂」和平共存一室。我滅不了牠,至少一起好好活下去也好過玉石俱焚啊。
希望這篇文章,有為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也希望幫忙分享給可能會需要或認同的朋友癌友戰友。
也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們。
其實發這篇文章的當下,我還是有淡淡的哀傷在的。能痊癒我當然想囉,怎麼我就不是那個能奇蹟康復的幸運鵝呢⋯唉。
但是,咱們就別讓感傷停留超過三秒鐘吧。
為了我的健康與快樂,我要先翹掉病房去台北車站放風和血拼了。
我可是有5000元預算呢
祝大家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