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最關鍵的抗癌策略:設法不讓腫瘤缺氧

缺氧不但會誘導癌細胞,使放射線治療失效、對化學治療產生耐藥性,更重要的是,缺氧還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一個「正常」的腫瘤通常會因為癌細胞生長的調控異常,必然會產生某些缺氧區塊;缺氧會促使腫瘤產生「缺氧誘導因子(HIF)」以改變癌細胞的代謝,並誘使腫瘤發炎,進而產生一連串的惡果:

1.促進癌細胞的生長與惡化;
2.讓癌細胞對於化療、放療極度不敏感;
3.誘導腫瘤內充斥著負面的發炎細胞,壓抑抗癌免疫力;這往往讓貴蔘蔘的抗癌免疫療法有如肉包子打狗,不易產生療效。
4.也會促成癌細胞侵襲、轉移至遠處器官,
5.最可怕的在於缺氧會誘導腫瘤內產生「癌幹細胞」,讓癌細胞生生不息。
因此你可以想像得到,不管你的抗癌策略組合是開刀、化療、放療、免疫療法、食療,或其他自然療法,你都要用盡洪荒之力,設法讓腫瘤不缺氧。
舉例來說,當腫瘤缺氧時,癌細胞或腫瘤內的發炎細胞會分泌毒蛋白(PD-L1)而壓抑或殺死抗癌型T細胞;缺氧、發炎的腫瘤也會分泌其他免疫抑制因子。因而一個缺氧的癌腫瘤,幾乎毫無抗癌免疫力,不然你也不會中鏢。
反之,足夠的氧氣有助於抗癌。如下圖,當小鼠的黑色素瘤轉移至肺部時,若讓小鼠生活在含60%氧氣的空間(空氣中只含20%氧氣),設法改善腫瘤的缺氧狀態,則可見轉移至肺部的黑色素瘤明顯較小、較少!(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641038/ )
若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吸取60%氧氣,能吸引較多的抗癌型T細胞進入腫瘤(如下圖,染成褐色的CD8 T 細胞),因而明顯提升抗癌免疫力。
此外,不少研究顯示,增加腫瘤內的氧濃度,不只能提升抗癌免疫力,也可以逆轉上述所提到的一連串惡果。可見癌友需要經常做有氧運動、氣功,或吸取高濃度氧氣是有堅實的科學根據的。

你能做什麼?

1.每日做3回以上的平甩功,每回至少1,000下或15分鐘;或每日吸取高濃度氧氣至少6 回,每回30分鐘,有助於提升抗癌免疫力。
2.積極的「有氧運動」,例如每天快步健走、騎腳踏車至少1至2小時。這能提供多種效益:
●讓人產生愉悅感,進而改善免疫力:適度運動可幫助腦部分泌腦內啡、血清素、左旋色胺酸與多巴胺,讓人紓解緊張或憂鬱,產生愉悅感。而腦內啡能促進自然殺手細胞的增生與活性,有助於提升抗癌免疫力。
●肌肉運動時所生的溫熱能活化自然殺手細胞;也會促使多餘養分被燃燒,廢物透過汗水、尿液與呼氣排出,讓人舒爽。
●能讓緩解全身的氧化性壓力與慢性發炎,因而減少癌細胞生長的肥料。
●長期耐力運動能激活抗癌蛋白p53,進而促進線粒體的再生與活性,改善癌細胞的代謝缺陷,或促進癌細胞自殺與抗癌藥的療效。
●健走能促進肌肉分泌多種肌肉素;某些肌肉素能誘導癌細胞自殺;即使讓肌肉運動至筋疲力盡,它們仍會產生抗癌蛋白。想像一下,當你開始運動時,它們就會幫你製造抗癌藥。是否該感恩肌肉、讚嘆肌肉!?
●可以促進脂肪燃燒,藉此清除堆積在脂肪內的毒素;也可以降低血糖,從而降低「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等等促癌細胞生長的肥料。
●能讓腫瘤內的血液循環正常化,降低癌細胞惡化基因的表現。當腫瘤不缺氧時,癌細胞便難以惡化,同時也改善化療、放療的效果;甚至是抗癌免疫療法能否成功最關鍵的因素。
3.使用具有深部穿透功能的熱療或遠紅外線照射儀器,改善腫瘤的局部循環。
4.進食有助於提升抗癌免疫力的比菲德氏菌;或把金針菇與他種菇類混合加水絞碎後,熱煮2~3分鐘再喝下。但是,正在化療時不宜同時食用金針菇或或其他菇類。生吃青花椰菜苗、蘿蔔嬰、蘿蔔泥、兒茶素、樟芝、薑黃也有助於抑制缺氧誘導因子HIF的不良功能。
5.諮詢你的醫師,幫你開立能改善腫瘤局部循環的藥物或食物。     
作者:顏榮郎(顏博士活力診所/腫瘤科醫師)2018.01.02
文章來源:康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