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癌友飲食』記住這12條 癌症患者能吃得更好

1:營養要均衡,不要太極端。

規矩太多,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或者覺得人生苦短,無論什麼東西,只要吃得下,統統都吃這兩種態度對治療和康復都是不利的。

2:忌口不要太嚴,食譜不要太窄。

推薦患者不吃的食物基本上是從食品安全的角度考慮,除非食物污染,過敏或不耐受等情況,腫瘤患者沒有哪一種食物是絕對不能吃的。同時也沒有萬能的抗癌食物,絕不能只吃某一種「抗癌食物」。

3:遵循「三多一少」。


第一「多」,是多吃蛋白質和熱量豐富的食物,如魚,蛋,肉,奶;

第二「多」,是主食多吃粗糧,如糙米,全麥饅頭,全麥麵條,玉米,紅薯等等;

第三「多」,是多吃色彩豐富的蔬菜水果,每天保證一斤蔬果;

一「少」,是少吃油炸,煙熏,燒烤,醃製食品,以及深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肉等等。

4:推薦「少吃多餐」。

比如每天5-6次,可以考慮3次正餐,2-3次加餐。如果食慾不佳,可以考慮用腸內營養製劑來替代(一頓不吃就補300-500千卡的腸內營養製劑)。建議每週監測體重,如果體重一個月內下降超過5%時,建議在正餐之外添加補充腸內營養製劑,每天500千卡左右或者諮詢臨床營養師,制定具體方案。

5:烹飪手法多樣化。

燉,炒,蒸等輪著來。一方面色,香,味俱全,可明顯地增進食慾,另一方面又能使營養更加豐富和全面。盡量少用油炸,油炸食物氣味比較大,會增加患者噁心嘔吐的機率。

6:製作流質食物。

患者經常胃口不好,流質食物既能保證液體攝入,又可以增加一些營養攝入。很多食物都可以做成流質食物。比如不想吃水果的話,可以做成水果奶昔。不太推薦使用榨汁機,因為水果的營養成分不僅僅是果汁,還有果肉裡的纖維。推薦用食物攪拌機把果肉和果汁都打到一起。流質食物也可以做的營養很豐富,成為家裡自製的腸內營養補充劑,比如可以放蔬菜,水果,堅果,牛奶,豆奶,酸奶等等;還可以做五穀雜糧糊糊等等。

7:幫助患者恢復運動。

肺癌等患者經過手術,化療,放療後,幾乎都會伴隨活動量和食慾同時縮減。恢復活動可以幫助恢復食量。家屬可以幫助逐漸恢復活動量,從床上活動到室內活動,再到戶外活動運動量不用大,關鍵是動起來。運動起來還可以減少肌肉的損失,對治療和康復都有著積極的作用。

8:注重食品安全。

癌症患者治療過程中免疫力通常會減弱,更容易被感染,因此一定要避免食物污染。蔬菜水果洗乾淨,削皮,接觸食物的刀,案板,包括手都洗乾淨。生熟食分開存放和處理;不吃半熟的肉和蛋;不吃未經過巴氏殺菌的乳製品(比如牧場裡鮮擠出來鮮奶就是不應該喝的)。

9:謹慎對待保健品。

從食物中補充所需維生素,吃維生素補品要謹慎,最好諮詢醫生,最近有研究發現大量補充抗氧化劑,反而可能增加癌症轉移。另外,一些維生素,補品或中藥會和治療的藥物有相互作用,會對藥效有不利的影響。治療期間服用任何補品,請務必和醫生以及營養師交流。

10:注意補品安全。

我理解大家吃補品的心理需要。如果經濟允許,我也不反對適當吃一些。但大家必須知道有些常見補品,甚至高大上的補品很危險,要小心。比如最近冬蟲夏草被明確指出有重金屬中毒風險,已被國家管制;加上它貴得要死,效果有限,實在沒必要冒險另外,補品不是藥品,不能迷信,更不能用其替代正常飲食或腸內營養劑。

11:堅持喝水。

即使不想吃東西,也要保證水的攝入。如果食慾不太好,可以考慮在餐間飲水,用餐的時候幹稀分開,不太容易有飽腹感,可以多吃一些。另外,食慾差的時候,飲水量可以一半由流質食物或奶製品等來代替。

12:別忘記專家!

如果食慾低下,每一餐吃不到生病前正常飲食的50%,體重持續下降,請一定考慮諮詢醫生和臨床營養師,評估是否需要管飼(腸內營養)。

上面這些是比較普適的大方向原則,不僅對肺癌患者,其它癌症患者也可以參考。每個人情況不同,請根據自己的狀況進行調整。如果不確定的話,還是推薦找優秀的臨床營養師,來給出個性化的建議。

專家諮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臨床營養師孫凌霞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