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肺腺癌-蔡松彥】從醫師變患者!這院長樂觀與癌為伍 更教防癌

重陽節將至,若想像人瑞活得健康又長壽,就得防範國人10大死因之首「癌症」,南基醫院建議民眾應及早認識防癌思維,懂得勇敢面對癌症,且攝取適合且營養均衡的食物,以降低接觸致癌危險因子的機率。
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曾罹患肺腺癌,從醫療人員變成病人,他提到,罹癌後得歷經接受、面對、治療到養生等階段,而他學著與癌症當朋友,也為此改變飲食,提高蔬食比例,目前已穩定控制疾病,只需定期追蹤。
南基醫院表示,癌症會找上門各有原因,但不外乎體質、外在環境、生活習慣及內在心靈狀況所造成,但癌症療癒需主流醫學和輔助另類療法相互整合,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身心靈三方面健康也才是真健康。
蔡指出,某程度上,癌症不是病而是自己,因此不該是對抗它,而是去關心它,藉由改變、願意改變和落實執行,不論是在飲食、作息或心態等各層面,堅信癌症永遠都有機會可完全療癒。
而在飲食上,首要減少米、麥、黃豆等主食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過甜的水果、甜食、點心或飲料;再來多增加好的油脂,像橄欖油、亞麻仁(籽)油等烹飪油,及核桃、夏威夷豆、杏仁等核果,或將魚肉類混搭烹調,尤其是經檢驗之深海魚。
此外,在食材或食物應選購新鮮且原形的,同時保持蔬菜多樣多量,尤其以十字花科和蔥屬最佳,懂得補充益生菌營養品或含益生菌的發酵食品,以及維生素、礦物質或植化素等營養素,就能聰明又健康的防癌或與癌為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