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我不吸煙,也得肺癌?!】

  抽菸是第一個最主要且被證實確切導致肺癌的關聯因素,其次為環境因素,包括工作必須常與一些化學物質,如石綿、砷、鉻、鎳、鈹、煤、焦油、煙草等接觸,或像礦工及長時間處於地下室環境工作的人,經常接觸放射性物質如氡氣,則容易誘發肺癌。而居住環境的建築材質若使用含有石棉成分之建材、含有毒性物質的建築材料如甲醛等揮發性有機氣體、未妥善處理且具放射性的大理石等,都是容易導致罹患肺癌的可能。再者為遺傳,若家族有罹肺癌病史者,其風險也高於一般人。

  研究結果顯示:

與男性吸菸者相比,女性吸菸更容易產生肺部癌變,長期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是長期吸菸男性的1.5倍。下廚卻不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率是使用者的2.47倍,使用動物油者則比植物油者再增加3.32倍,因此,建議婦女同胞儘量避免高溫炒菜油品加工時添加抗氧化劑,或改善廚房的換氣設備,而對於女性罹患肺癌,目前更已有不少研究高度懷疑有基因遺傳的可能。肺癌是非常惡性的腫瘤,癌細胞生長快速且容易早期轉移,總體5年存活率不到15%,早期肺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有60%至80%,但晚期(第三B期及第四期)平均存活約不到一年。 但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如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咳血胸悶胸痛走路會喘等,這是因為上述症狀與呼吸道相關,常容易被患者忽略,檢查時也不易發現。

有關肺癌的治療方式,初期罹癌者能以開刀治癒,末期者目前臨床多以「標靶藥物」及「化學/放射治療」為主,不過大多數醫師仍建議「主動預防」以及「定期健康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第一、吸菸者務必要戒菸,一般人則要讓自己遠離二手菸的環境。
第二、不論是工作或居住環境,避免有害的化學原料及致癌物質;
第三、非吸菸者,
建議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蕃茄、蘋果、十字花科蔬菜、深海魚油等。
第四、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並定期追蹤。30歲以上,每年可作一次胸部X光檢查;45歲以上,則建議每年增加一次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ow does lung CT),對早期肺癌作進一步的篩檢。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