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植物油 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2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為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的第五位,年新增3600人。近年來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呈逐年增加之情形。以全球而言,平均每年大約有一百萬的男性身受其害,除了治療外,飲食往往也是癌患的重要課題。

  本月的【JAMA Internal Medicine】指出:只要把飲食上的食用油改為植物油,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及延長生存期有顯著的幫助。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於4600名攝護腺癌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只要把他們日常的食用油改為健康的植物油,如: 橄欖油、油菜籽油及堅果類的油等;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的惡化及轉移並顯著降低患者的約四成死亡率。根據研究團隊的推測:植物油和堅果能增加血漿中的抗氧化的能力,並降低胰島素的產生及抑制發炎反應,這可能會阻止攝護腺癌的發生及進展。

  許多癌症的發生及癒後往往與飲食息息相關,也因此相關的研究不斷的出現,然而較有興趣的是到底這健康的食用油內所含的哪些分子或是當他在我們體內代謝後的那些產物能幫助我們對抗攝護腺癌,我想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探討題目。


資料來源: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吳俊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