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癌症的分類不應以部位來分類? 】

  向來癌症的分類多是以發生的部位來命名,如發生在【肝】,我們便稱之為【肝癌】;然而最近兩篇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報導卻強力的挑戰這個分類方式。他們認為癌症的分類應該以【基因組】來分類。

  研究人員發現到二十種主要的癌症【包括乳腺癌,卵巢癌,大腸癌等】他們的基因組是可以分成六到七種。這項研究也顯示出,雖然某些腫瘤在病理學上是相同,但他們卻可能有不同的基因特徵;換句話說,就算同樣是肝癌細胞,它們在基因上也可以分成不同的族群。

  一個腫瘤內同時含有不同基因型態的腫瘤細胞其實並不令人訝異,就事實上來說,我們很難用只用一種標把藥物來治癒癌症患者就可以獲得證實。而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人類主要癌症細胞內的基因組成竟然可以分成六到七組,如果科學家們針對這幾種腫瘤型態去做專門的臨床試驗進而研發專屬的標把藥物,相信這將會是癌症治療上的一大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