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人工血管】認識人工血管-Port-A

  人工血管(Port-A)是為需要長期及重覆輸注藥物的患者,所設計的一種植入人體的矽質導管,在無感染阻塞的情形下可長期留置,以避免患者因重覆做靜脈穿刺所造成的感染或不適。由外表看,約十元硬幣大小之凸起,並不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休閒及運動。在符合健保規定下,Port-A的裝置費用不需民眾自行付擔。


  Port-A植入座(圖)主要由不銹鋼、鈦合金或矽質 構成的注射平台,平台內可容納 1.5-2ml,頂端為矽質隔膜 正常下可重複穿刺2000次;導管則為矽化物,長度約70cm,留在體內常度依病人體型修剪(約20cm)。放置方式需進入手術室經皮穿刺或以切開頭靜脈方式置入,port-A埋於皮下,一般常置於右鎖骨下窩,導管則經鎖骨下靜脈置入上腔靜脈和右心房的交接處。手術全程耗時約1.5小時,術後會照張X光片確認人工血管裝置位置。術後約有3天出現傷口疼痛,醫師會開立止痛劑讓患者使用;此外術後有時會有瘀青血腫,第一個24小時請用冰敷,24小時後請用熱敷。 裝置完畢,傷口癒合後,所見到的僅是一條長約4-5公分線狀的小疤痕,胸壁會有一個像十圓硬幣大小的圓形凸起,除此之外,外觀並無其他改變。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