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抓抓抓!癌患不為人知的搔癢症】

  癌患末期常見皮膚問題相當多,諸如搔癢、壓瘡、腫瘤潰瘍傷口等。根據研究發現癌患有56%合併有皮膚及傷口問題,因此給予適切的照顧,延長癌患有生活品質的生命,更是醫療團隊、癌患、家屬需共同努力的方向!


案例分享:黃先生53歲,診斷為肝癌合併骨頭轉移及惡病質,因全身虛弱無力故入院症狀治療,入院時外觀皮膚和鞏膜呈現有黃疸、皮膚乾燥,四肢、腹部、背部皮膚有抓傷破皮的痕跡,病患不以為意隨意買坊間藥膏擦拭,若是造成傷口惡化,極有可能造成
皮膚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針對黃先生的皮膚問題,照顧者可以先從平日沐浴習慣有無使用乳液習慣飲食調理避免刺激、辛辣、重口味、以及可能引發癌患過敏原食物、甚至需瞭解癌患對藥物有無過敏病史等開始著手處理。若因身體疲憊3-4天才沐浴,家屬可協助癌患用PH5.5中性沐浴乳或肥皂洗澡維持身體清潔,並選用中性乳液擦拭全身。但對於局部皮膚破皮或發炎,可擦拭含抗生素(親水性)藥膏並用紗布覆蓋。藥物可給予一些止癢、抗發癢的藥物服用。以及目前許多知名大廠牌多已研發出符合人體PH值系列的沐浴與滋潤產品,如:sebamed、Johnson & Johnson等知名品牌,家屬與癌患在購買產品時不妨多比較一番,也可避免二度刺激脆弱的皮膚組織。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