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身體內的蛋白質decorin】

  對抗外來的病原及自體細胞的變異一直是我們身體每天要做的功課,這套機制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早已存在運作,然而這樣的多樣性卻仍然不足以應付現今環境的變化,以致許多疾病的產生,癌症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也因此加強利用身體內原有的機制來對抗疾病的戰爭也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方向之一,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我們身體內原有的抗癌武器【decorin】。

上個月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指出,身體內的蛋白質【decorin】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抗癌武器。 decorin存在我們的血液之中,它的功能主要在於調控發炎反應傷口癒合及血管新生作用,然而在本次研究中意外發現到它可以在腫瘤發生時抑制腫瘤內血管的形成,使得腫瘤無法獲得養分因此無法繼續生長。 除此之外decorin還會促使血管內膜細胞破壞腫瘤所分泌出來需要獲得養分的訊息並吞噬掉癌細胞,這是學界第一次看到身體內控制血管生成來抑制腫瘤的例子【註:以往都是以外加藥物來達成】,也是第一次看到除了細胞內抑癌基因之外,身體內還有其他抗癌能力的物質。 這樣的發現除了讓科學家全力去研究這蛋白的作用機制之外,並嘗試研發在臨床上調控decorin來抗癌的可能性。

  在現今的環境之下,許許多多的因子不斷破壞我們身體的機制,讓人類飽受疾病所苦,雖然藥物發展越來越快速多元,但許多棘手的疾病仍然無解,若能利用在每個人身體內原有的武器來對抗疾病無疑是最好、最安全、最有效的策略。



資料來源:
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吳俊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