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抗癌新知-妥復克】經跨國臨床試驗即將在台灣上市

  台灣主導的肺癌標靶新藥【妥復克】(Afatinib)經跨國臨床試驗後,即將在台灣上市。此消息將是肺癌患者的一大福音。非小型肺癌細胞會表現許多種類【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是肺癌細胞生長的重要基因;在實驗室內對肺癌細胞破壞EGFR時,往往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也因此現階段的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Iressa)與【得舒緩】(Tarceva)
也都是針對阻斷EGFR的功能來設計的。然而肺癌細胞基因突變迅速,加上現階段的標靶藥物往往只能針對一種EGFR,也因此病患服用平均半年後,癌細胞便會出現抗藥性。癌細胞一旦出現抗藥性,不但讓治療失敗,突變後的癌細胞會變得更凶猛,更難治療。
 
  然而新一代標靶藥Afatinib不同於Iressa與Tarceva,則可降低抗藥性的發生,主要是由於Afatinib能把ErbB家族(EGFR來自於此基因家族)一網打盡,而Iressa與Tarceva卻⋯⋯只能與特定的基因結合。在臨床研究上,Afatinib能延長患者的最高13.6個月不惡化(即無疾病惡化存活期),遠勝傳統化療的6.9個月。此外,使用Afatinib,有56%的人腫瘤變小;而使用化療藥物者,則只有23%。平均來說,病患的中位生存期約10.8個月(Iressa: 7個月; Tarceva: 6.7個月)。其副作用主要是以腹瀉、紅疹、甲溝炎為主;而標準治療最常見副作用是噁心、食慾降低和嘔吐。
  雖然Afatinib的藥效似乎比Iressa與Tarceva來的佳,也有副作用,其中讓我比較在意的是當他與ErbB基因家族結合抑制時,是一個不可逆的反應,而ErbB基因也是我們生存中不可缺的,也因此使用這藥後的副作用及生存期中的生活品質是否如真如報導所示,我想還需要更長的時間或後續的追蹤來證明。但不論如何,能多一項利器來治療肺癌也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