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HPV疫苗是否也能防治HPV引起的口腔癌?】

  上篇我們提過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感染不但是引起子宮頸癌的主因,同時也是引起口腔癌及呼吸道癌的原因之一。而在引起口腔癌的狀況上,是沒有年齡上及感染器官上的差異。也因此HPV疫苗是否也能防治HPV引起的口腔癌? 這個議題也讓科學家們感到興趣。

  就先前的研究指出,當女性接種HPV疫苗後可以降低70%得到子宮頸癌的機率;但對於HPV與口腔癌間的關係尚不清楚,於是科學家在2004到2005年之間把7466位年紀在18到25歲的健康女性,分別接種HPV疫苗或是比較組疫苗,並在四年後收集口腔細胞樣本結果發現,有接種HPV疫苗的人降低93%HPV感染口腔的機會,並減少90%得到HPV引起口腔癌的機率。這項研究發表在本月17號出版的期刊【PLOS ONE】。

  當我們了解致病的原因後,就比較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現在我們熟知女性可以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將來可能也聽到男性透過施打疫苗來防治口腔癌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