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禽流感與癌症】

  最近大家最注目的國際健康新聞莫過於中國禽流感H7N9的疫情,台灣與中國有著密切的往來,加上上週台灣也出現了首例境外移入的案例,看來之後台灣陸續再出現相關案例其實也不意外。健康人面對流感病毒的威脅時有藥物及疫苗;然而癌症朋友,尤其是在做化ヽ電療身體正虛弱的朋友,這些預防及治療的策略也可以運用嗎?

  事實上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朋友在面對流感的威脅時,比較沒有抵抗力。根據文獻上報導,以2009年H1N1為例,萬一癌症病患被感染,更容易引起急性症狀結果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而疫苗對這些朋友有效嗎?雖然正在做治療的癌友免疫系統往往是非常虛弱的,但是流感疫苗還是能起保護的作用。而目前的抗流感藥物主要是針對病毒本身的基因來設計的,且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服用抗流感藥物會導致癌症惡化的報導,所以萬一癌患不幸被感染時,這些藥物還是可以使用的。

  再提供一則有趣的研究,流感病毒主要是感染上呼吸道及肺部表皮細胞,然後破壞它,於是乎就有研究人員拿流感病毒來殺肺癌細胞,在體外的實驗中似乎看到不錯的效果,我到倒是期待這個研究後續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