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HPV也容易導致口腔癌及肺癌的發生!】

  根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調查,一成二的高中職女生已有性行為,初嘗禁果的平均年齡是十五點六歲,較三年前同類型調查下降零點三歲。醫師表示,女性越早有性行為,會增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機會,長期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事實上HPV除了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之外,也容易導致口腔癌及肺癌的發生。今天我要跟各位介紹一則有關HPV及口腔癌的一則新發現。

  就歷史上來看,口腔癌的發生往往與抽菸,喝酒及嚼檳榔(在台灣)息息相關;然而在美國和歐洲近十年來口腔癌的發生,卻主要因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在美國初估有60%的口腔癌與這病毒的感染有關。也因此科學家們便著手研究如何提早發現HPV所導致的口腔癌。
研究人員長時間在十個歐洲國家中分析超過五十萬人的血液發現到,在HPV引起的口腔癌發病前六年有35%患者的血液中出現HPV E6的抗體【注: HPV E6為人類乳突病⋯⋯毒的一個蛋白質】,有些甚至在發病十年前就能在血液中發現到它。而沒有發病的卻只有0.6%。也因此研究人員們建議可以把這當作是HPV所導致的口腔癌的指標,來早期發現並治療以提升其生存及治癒率。這發現發表在本月【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中。

  之前台灣研究團隊曾發現到HPV E6,會使人體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抑癌基因P53」失去功能因而導致肺腺癌的發生。而這研究發現在血液中能找到HPV E6 的抗體代表這病毒蛋白已經在人體內大量存在過了。換句話說他已經對我們的細胞造成影響了,也因此能在數年之後導致癌症的發生。但不論如何能找到早期的預警訊號對於我們之後因應口腔癌的治療絕對是一大幫助。


資料來源: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吳俊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