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質子治療是治療癌症的萬靈丹嗎?

三月二十四號媒體報導「質子放射治療明年上路」,號稱不久國內將有四、五座質子治療儀器。使用質子加速器來產生高能量的的質子束,在精確的控制下,把能量打在人體內癌細胞所在的位置來殺死癌細胞,這就是它的作用機轉。然而這真的如報導所說的,它像是治癌的萬靈丹嗎?讓我們來看看最近幾年文獻上的報導。

質子治療主要是強調精準治療,減少傷害正常組織。然而人體卻常有變化,就如同鄭鴻鈞醫生所說的「因為病人每天治療時,腸胃空氣多一點,膀胱的尿量少一點,肌肉緊張一點…,腫瘤在人體內的深度就發生變化,質子光束就不能每次都命中目標,而無法避免把放射線能量釋放在正常組織」。事實上過去十年的多個有關質子治療療效的研究中,都無法證實它比現今的電療更安全。甚至到去年十二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雜誌發表最新的研究報告,再次指出,質子治療並沒有比控制電療強度療法來的有效果後,在今年初,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STRO)也發表了官方聲明,強烈建議,質子治療必須多做臨床試驗來驗證。也因此就我而言,目前只能說質子治療更貴,但是沒有更好。

手術、電療與化療是目前標準的治癌方式;然而癌症的多變往往會讓癌症治療失敗。也因此在癌症的治療上沒有所謂的”萬能”的治療方式,要依個體情況不同,尋找其他輔助個人化治療,才是最佳的抗癌方式。
資料來源: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吳俊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