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腸胃道細菌會引發白血球癌的產生】

  發表在七月的【Cancer Research】期刊中指出,腸胃道細菌會引發白血球癌【注:淋巴癌的一種】的產生。在人類的腸胃道裡存在超過1000種以上不同種類的細菌,而其數量達到100兆,根據細菌種類會有著不同的影響,其最主要的功能是影響養分的吸收及腸胃道的發炎
反應,有些甚至能影響到腸胃道上皮組織的增生進而導致胃癌及腸癌的發生。然而對於血癌發生的影響卻完全不知。科學家們在患有共濟失調微血管擴張症候群(Ataxia telangiectasia; 簡稱AT)【注: AT是兒童時期最常發生的小腦運動失調的疾病,患者可能於3-6歲發病,並常合併免疫不全、微血管擴張等】的老鼠中發現到他們特別容易得到白血球癌;進一步分析顯示出當老鼠得到白血球癌之前,腸胃道細菌的生活狀態已出現了變異,這是學界第一次發現到腸胃道細菌跟白血球癌發生的關聯。

腸胃道細菌的改變在以往我們認為這僅會造成腸胃道相關的疾病發生,但研究發現這還可能引起血癌的發生,若能對癌症發生的原因更清楚,對於預防及治療將會有莫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