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全方位戰役!別怕養肥癌細胞】

勿輕忽-癌症惡病質對癌症患者與治療的影響力!
  癌症病患比一般人更需要足夠的
營養與體力,但往往因腫瘤持續增生成長、治療引發之副作用與患者本身的哀傷情緒,再再都嚴重影響食慾與進食狀態,出現體重明顯下降、身體肌肉萎縮、蛋白質不足、血糖控制不良、脂肪分解增加等情形。根據統計將近三成癌症病患,最終不是死於腫瘤本身,而是死於「癌症惡病質」所造成身體全面的弱化。

面對癌症惡病質強勢來襲,癌症患者該如何面對?

  目前臨床上對於癌症惡病質的治療,採用「醫護」、「社
工心理」與「營養」等各方面專業人員所架構多科別合作治療方式,把治療目標放在提升治療以及生活的品質上面。當病患出現體重減輕、食慾降低的惡病質前期階段,就會及早啟動惡病質的營養照護,與適當的藥物介入。臨床上可以使用刺激食慾的藥物,例如黃體激素類藥劑(如:Megace),搭配特殊免疫營養物,如此可以增加食慾,減少過早飽足感,另外還可以抑制腫瘤產生的發炎反應,減少身體代謝亢進的情形,增加體重與肌肉的質量,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