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的感染不但是引起子宮頸癌的主因,同時也伴隨著肛門及生殖器相關癌症的發生,而且同時也是口腔癌及呼吸道癌產生的原因之一。

  最近的研究指出HPV感染引起的口腔癌其實在健康人身上不常見,但是萬一被感染了,它的發病卻只要一年的時間,尤其是在吸菸者及未結婚的人間更為常見,這發現發表在七月二號國際著名期刊【Lancet】上。

  HPV引起的口腔癌在歐美其實不太常見,但最近幾年來它的發生卻不斷的上升,尤其是在男人身上。 為了調查這件事科學家在巴西、墨西哥及美國隨機收集1600男人的口水發現到在12個月裡有4.4%的人被感染到所有種類的HPV;1.6%的人感染到會導致癌症發生種類的HPV;0.6%的染感染到HPV16【注:是現今已知最能導致口腔癌發生的HPV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