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癌患的口腔問題與照護】

  「品嚐好味」是許多人的生活樂趣,一旦無法正常吃喝時,許多樂趣除了跟著被消滅之外,疾病所帶來的口腔不適感更是困擾著家屬與癌患。因為癌患的口腔問題不僅會衍生出疼痛、口乾、味覺改變、營養問題,甚至有感染的風險!


案例:陳先生,66歲,診斷為肺癌合併頸部淋巴結轉移。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使得唾液分泌減少,常感覺口乾口苦,吃東西皆無味且苦,不但感覺食物變難吃且難以下嚥,家屬對陳先生出現此現象煩惱不已。

對於陳先生出現的口腔問題,推測可能導致的原因:

(1)接受過放射線治療,使唾液分泌減少或口腔黏膜潰瘍;
(2)食慾不振,水份攝取不足;
(3)口腔感染。一般臨床作法,通常會建議家屬或照顧人員除了先檢查患者口腔是否有黏膜發紅、舌頭有無乾燥,或出現舌苔等現象;接著可準備以茶葉水為主要漱口液的口腔護理,若口苦情況改善,但口乾問題仍存在,建議更改漱口液為茶葉水加甘草。
食物烹調方面可準備味道較重的餐點,如蔥爆或紅燒烹調法;平時也應多鼓勵患者定時喝水。陳先生與家屬對於這樣的處理感到滿意,表示舒適度較先前增加,且維持癌患應有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