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專家文章-吳俊毅】輻射線致癌?治癌?

三月九號反核四大遊行,加上日本福島核災滿兩周年,讓核能相關的議題又再度發燒。 輻射是致癌還是治癌?我們生活中有兩大類型輻射線正在影響我們,一種是自然輻射,包括宇宙線、來自地表的輻射線等,這種輻射量往往對我們影響有限;另一種環境上所產生的有害輻射,如輻射屋、電腦輻射、手機家電的輻射線等等,對我們的影響就比較顯著。

輻射線造成影響的主要機制是當其通過原子之間時,如果能量太大便會造成原子之間的連結斷裂,而生物細胞是由無數的原子及分子所構成,如果當細胞的原子或分子受到輻射線作用而斷裂影響範圍太大時細胞便會死亡,若受到傷害的是細胞裡的DNA時,便會造成基因的突變,而這些突變會透過細胞複製的程序繼續累積下去,當突變基因量達到一定程度之後便會引起癌症的發生。但也正因為輻射具有殺死細胞破壞細胞基因的特性,在治療對抗快速生長分裂的癌細胞時,輻射線便被運用來破壞癌細胞的染色體,使細胞生長停止,甚至直接殺死癌細胞。俗稱【輻射線治療; Radiation therapy】;而在治療血癌要執行骨髓移植前也必須進行全身的放射線照射,以消除所有惡性的細胞。但也因為輻射線對人體影響太大,除非是像癌症如此重大疾病,一般都不會使用。

輻射線對於我們就如同火一樣,用運得當我們便能蒙受其利。而在日常活中其實我們只要不在一段時間內暴露到大量的輻射值,無須太擔心。

圖片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