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許自己一個腎利的未來-淺談腎臟癌】

  腎臟癌約佔腎臟腫瘤的1~5%。民國一百年衛生署統計,一年新增938人。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最常發生在50至70歲間,男性與女性比例為1.5:1,近幾年腎臟癌發生有增加的趨勢(96年新增798人)。腎臟癌可分腎細胞癌及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兩種。以下介紹的為腎細胞癌,而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則與膀胱癌較為接近。
腎細胞癌主要成因為抽菸
,約有三成的腎細胞癌者有抽菸史,再來肥胖跟腎細胞癌也有相關,最後就是一些遺傳疾病如馮希柏-林島氏症常會伴隨著腎細胞癌的發生。
早期的腎細胞癌幾乎完全沒有症狀故難以發現,晚期則會有三個主要的發現1.血尿2.腹部腫瘤3.腰痛,但目前因為一般體檢的盛行晚期病人已經很少見了。但也因此凸顯了健康檢查的必要性。
目前腎細胞癌還是以開刀為主,且是由泌尿科醫師診治,開刀完經五年的追蹤無復發即為治癒,若已經擴散,三年的存活率就很低了;舊式以免疫治療為主,目前則有新型的標靶治療可以增加幾個月的存活率。因為腎臟癌的早期沒有症狀,除非健康檢查否則無法發現,以及平日保養則要
注意生活規律、作息正常、更重要的是不要抽菸,目前有一些的研究顯示每日適當酒精攝取可能降低腎臟癌發生的機率。




資料來源:護理師-李瑞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