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國醫董延齡養生8字訣!早上必做腸胃保健操喝溫水

  知名中醫師董延齡,現年高齡八十二歲,講話中氣十足,身形挺直,問他如何養生?他說,從八個字著手、做好四件事, 「一動,指運動;一靜,指睡眠;一進,指飲食;一出,指排泄」,身體自然健康。


  同事之中有人知道他略懂中醫,請他開祖傳藥方緩解症狀。董延齡雖常看中醫藥典,但從未開過藥方治病,心裡忐忑不安,他告訴同事:「我從來沒有幫人治過病,萬一醫死人怎麼辦?」同事回他:「中藥藥性溫和醫不死人。」

  他幫同事診治後,開了幾帖藥方給同事,兩天後,同事回來上班,告訴他:「你的方劑太有效了,我幾乎完全痊癒,吃得下、睡得著。」原本對中醫半信半疑的董延齡,開始對中醫產生了興趣。

  回家後,他開始翻閱中醫書籍,愈看愈有趣,心裡想:「這些草根、樹皮看似不值錢,沒想到真能治病。」他開始努力研習中醫,花了一年時間,考取中醫師執照,成為有「牌照」的中醫師,可以正大光明幫人看病。

  成為正港的中醫師後,董延齡白天仍繼續在郵政總局上班,晚上才看診,因為下藥精準,病人口耳相傳,慕名而來的患者愈來愈多。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一針把原本昏迷不醒的老立委李文齋救醒,董延齡從此聲名大噪,為無數立法看病,因而被稱為「國醫」。

  專治疑難雜症外,董延齡也很懂得調養身體,自小身體嬴弱的他說:「小時候營養不良,身體非常虛弱,差點在戰亂中病死,後來他用中醫調養,不但讓自己常保健康、也以行醫多年的中醫救了不少人。

  他指著瘦小的身子笑著說:「你看我像山東人嗎!」鮮少人知道,董延齡青少年時患躁鬱症,中年時還經歷嚴重的更年期痛苦,「我至今永遠不會忘記那種痛苦,好像世界末日。」他藉由飲食、運動、靜坐,處於平衡、穩定狀態

  病患看他講話中氣十足,思路清晰,步伐穩健,而且幾年前還長高零點五公分,紛紛詢問他如何養生?董延齡走出診間指著掛號櫃檯上方的「保健要訣」說:「這帖養生藥方,是我行醫數十年的經驗,照著做包準你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這帖養生「藥」方:「飲食應適量,營養求均衡;睡眠要充分,排泄需暢通;運動恆為貴,居處宜清靜;衣著隨時序,交遊擇良朋;慾望能有節,處世尚和平;心情常愉快、思想須純正、工作當努力,愛國盡忠誠,養成好習慣,身心保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