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副作用照護-黏膜修護】口腔黏膜炎-嘴破

  癌症化療過程中,常容易有"嘴破"吃不下的情形發生,一般民眾可能對此不以為意,但對癌友來說可能是嚴重的治療"副作用-口腔黏膜炎",若當成一般嘴破處理,自行塗抹西瓜霜等偏方,恐使發炎更嚴重,甚至可能危及性命。醫師呼籲應學習正確口腔護理,按醫囑治療。

以下列出了口腔黏膜炎對於癌友的影響以及照護方式。

口腔黏膜炎為何產生?

  治療癌症導致的口腔黏膜炎,是因化放療的毒性破壞黏膜細胞的生長,導致細胞發炎,隨著化放療劑量的累積,發炎部位也會擴大、加深,傷及黏膜下層與微血管,恐產生嚴重潰瘍,時間也拉長到3週以上。

口腔黏膜炎的影響-


  口腔黏膜炎依嚴重程度分為4級,第3、4級屬於重度病患,其病理症狀相當於皮膚3度燒燙傷,約有28%的患者需降低化療劑量,間接造成腫瘤控制率下降,且會使患者平均體重下降4公斤,研究顯示,癌患體重每下降5%、存活率就會減少30%。

口腔黏膜炎 與 一般嘴破 的差異-

  一般的嘴破是因壓力大、飲食刺激造成免疫力低下,僅口腔黏膜的上皮層受損,最多2週就會自然痊癒;口腔黏膜炎則是因毒性破壞黏膜細胞生長而導致的細胞發炎,持續發炎時間較長。

口腔黏膜炎的照護方式-

  2級以上的口腔黏膜炎患者,必須先以類鴉片藥物或消炎噴劑緩解疼痛,接著使用抗生素或碘液漱口水,預防患部發生細菌感染。

  照護口腔黏膜炎需注意口腔清潔、保持濕潤,建議使用軟毛牙刷清潔,輔以具殺菌效果、刺激性低、不影響傷口癒合的含普維酮碘漱口水漱口,有助緩解口腔黏膜炎症狀。

相關輔助食品-

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臨床功能
  1. 促進體內蛋白質合成,增進傷口修復。
  2. 維持腸道功能的完整性,防止腸絨毛萎縮及細菌轉移,改善營養狀態。
  3. 幫助黏膜修護,緩解口腔潰瘍與腹瀉問題。
  4. 增強免疫
  5. 減少抗生素使用、降低感染率與死亡率。
  6. 縮短住院時間,減少醫療費用。
  7. 促進肝臟抗氧化解毒物質的合成。
  8. 改善化療所引起之神經毒性,如手腳麻。

相關產品


<速養療><卡比KABI>

【FAQ】

Q1:何時服用?

A2:化療前後持續服用!(前後一週)

Q2:食用方式?

A2:速養療說明『以溫冷開水(<40℃)、果汁、飲料或食物混合攪拌食用,請勿熱飲』

Q3:建議攝取量?

A3:成人每次10g,2~3次/日

資料來源:
元氣網-治療癌症易嘴破 亂用偏方恐命危
星希亞的抗癌日誌-抗癌營養補充品-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維基百科-左旋麩醯胺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