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醫生科普問答】

  醫生科普問答

  · 肺癌復發會出現什麼樣的症狀?


  肺癌復發可能沒有症狀也可能有症狀。一種是沒有症狀,通過影像定期復查,發現出現新的病灶,或者原有病灶變大了或者病灶增多。一種是有症狀,可能出現咳血痰、氣短等呼吸道症狀。肺癌復發還是要根據具體情況來分析。

  · 怎麼才能早期發現食管癌?


  早期很難發現食管癌。現在只一些高發地區,如河南林州的民眾會主動做食管癌篩查。一般來主動就診的食管癌患者很多都不是早期了,一般已經出現症狀,如吞嚥和進食困難。

  · 胸外科做手術是否會有並發症?

  這個是有可能的,任何的手術都有可能術後出現並發症。胸外科術後最常見會出現肺部感染。

  · 胸部CT顯示有小結節是否就是癌前病變?


  肺小結節分良性和惡性兩種,不一定就是癌前病變。

  · 如何更準確的區分肺結節的良惡性?體檢可以做到嗎?

  一般採用CT來發現肺結節,但是單純從CT也無法判斷是否是良性或惡性。一般來說肺結節在8毫米以下的可以繼續定期復查觀察,但是也不排除8毫米以下是惡性的可能,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分析是否要切除。

  · 食管癌可以不做手術嗎?


  食管的治療跟其他腫瘤一樣是以手術、化療、放療為主的綜合治療。如果食管癌患者根據診斷是可以進行手術的,則首選還是手術切除效果最好,再配合化療和術後放療。但如果患者不適宜做手術,只能採取姑息治療。

  · 肺癌的篩查需要每年都做嗎?低劑量螺旋ct適宜哪些人群進行篩查?

  肺癌的篩查需要每年都做。低劑量螺旋CT適宜長期吸煙、從事特殊職業、有腫瘤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進行篩查腫瘤。

  · 做過肺部手術後可以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嗎?術後恢復有哪些注意事項?

  肺部手術有很多種,創傷都不一樣。比如做過肺葉切除的患者術後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但也不適合做像運動員那樣高強度的運動,一般的跳繩、散步應該沒有問題。

  · 食管癌手術後食管狹窄應該怎麼辦呢?


  食管癌術後食管狹窄一般是術後幾個月或半年後可能出現的情況,建議到消化內科或胃鏡室進行擴張,大部分食管狹窄是可以通過做擴張緩解。

  · 怎麼能早期發現縱膈腫瘤?


  縱隔腫瘤早期比較小,很難發現。因為腫瘤不是在肺裡,很難出現呼吸道症狀。只有到變得比較大了,壓迫了周圍的組織,才會表現出症狀。

文章來源:新浪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