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雙標靶治療 可延緩腫瘤惡化

我國每年新增1.2萬多名肺癌患者,高居10大癌症第2位,其中超過8成為「非吸菸造成」的非小細胞肺癌,一大致癌因子為體內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造成,當惡化到一定程度,便只能接受第一線的單標靶藥物治療,衛福部日前通過,第一線治療可採「雙標靶」;研究發現,雙標靶的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6個月,比單標靶多出半年時間。
雙標靶為得舒緩(Tarceva)+癌思停(Avastin)

非小細胞肺癌當中,EGFR突變者約佔3~4成,當症狀惡化到無法切除的晚期、轉移或復發時,可接受第一代或第二代的單一標靶藥作為第一線治療,患者平均治療9~11個月後,病情會開始惡化、失控、產生抗藥性。
馬偕醫院胸腔內科肺癌團隊召集人蘇健說,2014年國際臨床研究指出,EGFR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時,若將原有EGFR標靶藥物再加上一種血管標靶藥物,透過雙標靶的治療,可讓病人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6個月,較單一標靶的9.7個月多出半年;另雙標靶治療能降低癌友腦轉移風險、並控制腦內腫瘤的生長,衛福部也於今年通過適應症,讓癌友有了更多的治療選擇。
55歲黃姓裁縫師,沒吸菸也無職業暴露風險,日前因走路不穩,進一步檢查發現已為肺腺癌第4期且有EGFR突變,在經腦部放療後,開始接受雙標靶治療,3個月後回診發現腦部腫瘤明顯縮小,肺部腫瘤也從4.5公分縮小至不到1公分,目前生活一切正常。
蘇健提醒,肺癌是沉默的疾病,以黃先生為例,就算已是第4期,仍無咳嗽等肺部症狀,呼籲65歲以上族群,每年應接受一次X光檢查,65歲以上又有職業暴露、家族性肺癌、慢性肺阻塞肺結核等高危險群,則應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蘇健強調,EGFR的第一線標靶藥有皮疹、甲溝炎等副作用,血管標靶藥則有高血壓、蛋白尿等副作用,但都比化療來的輕微,特別建議已有腦轉移的病人,選擇雙標靶來治療。

1 則留言:

  1. 雙標靶 為 得舒緩(Tarceva)+癌思停(Avastin)

    參考資料:
    https://www.roche.com/media/store/releases/med-cor-2016-06-08.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