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肺癌早診早治:相差1厘米治療效果大不同

“早診早治是治愈肺癌最有效方法。”天津市腫瘤醫院教授王長利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最新版肺癌分期標準顯示,肺部腫瘤小于5厘米時,每增加1厘米,生存率會相應降低。

        肺癌之所以難治愈,主要原因是先兆不明顯,發現即是中晚期,治療效果差強人意。“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診、漏診,只有當腫瘤比較大,對周圍組織的侵犯較多或
出現遠隔臟器轉移時,才會有較為明顯的症狀。而肺癌所致的咳嗽、咳痰等症狀又與一般呼吸道疾病症狀相似,容易被忽視。”王長利教授表示。

        如果能夠早期發現,經過規范化治療,1厘米以下的肺癌治愈率可達90%,2至3厘米的治愈率則為85%左右,每差別1厘米就會帶來患者生存期的差別。

        隨著篩查工作的開展和人們防癌意識的提高,早期肺癌的發現率有了較大提升。以天津市腫瘤醫院為例,15年前,患者有一半以上發現時已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20%。目前接診的患者近60%是肺癌早期患者,他們中的大部分患者都是通過定期查體或腫瘤篩查發現的。

        王長利教授提醒,X線胸片用于檢查早期肺癌漏診率較高,而低劑量螺旋CT清晰度高,射線劑量相對較小,可以發現位于解剖學死角或胸片檢查中因組織結構重疊等原因造成的病灶遺漏,對直徑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這種檢查的檢出率可達到80%以上,對早期肺癌的發現具有重大意義。

        王長利教授建議,年齡40歲以上、長期吸煙、有腫瘤家族史、有職業暴露史等高危人群,應每年進行一次肺癌篩查。對于健康人群,也應做到盡早戒煙控煙、拒絕被動吸煙,重視並積極治療肺部慢性疾病,爭取從病因上預防肺癌。

文章來源:新華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