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EGFR突變——肺癌患者的一扇窗

肺癌目前已經成為威脅人們健康及壽命的首要元兇。在肺癌的發病人群中,約85%肺癌病人都是非小細胞肺癌。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如果惡性腫瘤是上帝關的一扇門,那麼EGFR突變就是上帝打開的那扇窗。下面,讓我們來了解這神奇的生命之窗吧!
EGFR基因突變是什麼?
非小細胞癌中最常見就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EGFR是細胞增殖和信號傳導的受體,它對錶皮生長非常重要。通常情況下,EGFR的作用是短期且受到嚴密控制的。所謂基因突變,就是由於種種原因EGFR無法被關閉,刺激細胞無休止地生長,最終有可能導致癌症發生,甚至腫瘤轉移。
哪些人容易發生EGFR基因突變?
易發生EGFR基因突變的人,醫學上稱之為靶向治療優勢人群。其突變率與人種、病理類型吸煙狀態、性別有很大的關係。亞洲女性EGFR突變率最高(61.1%),亞洲男性突變率也很高(44%),遠高於歐洲男性患者的突變率8.2%。簡言之,符合亞洲、女性、腺癌、非吸煙者,那麼EGFR突變可能性極高。
EGFR基因突變的意義在哪裡?
如果EGFR檢測結果為陽性,恭喜,我們找到了肺癌生命之窗——說明該患者適合靶向治療。EGFR-TKI的治療相交傳統的化療,更為簡便、安全,不良反應或副作用更小。可以快速緩解癥狀;患者的生存狀況得到快速改善;腦轉患者獲益更大,因為小分子入腦能力較一般的化療藥物強。是國際上最標準的晚期肺癌治療方向。我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EGFR基因突變率達到30%以上,也就是說1/3的病人適合吃TKI藥物。
因此,不幸得了肺癌不要輕言放棄,在遵照醫生治療建議的前提下,儘早進行基因檢測。不要錯失了EGFR突變這扇寶貴的生命之窗!
來源:中國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