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肺癌】定期健康檢查 早發現可預防

肺癌發生、死亡人數位居癌症之首,主要原因是早期無症狀,確診時多為晚期。醫師提醒,定期健康檢查早發現並治療可預防病情惡化。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4年十大癌登統計,肺癌發生率多年高居第二,達1萬2462人,僅次於大腸癌。52歲莊先生從17歲開始吸菸,過去總習慣一天2包菸,不料在47歲時被診斷出第一期喉癌,接受放射治療控制後,開始定期回診檢查,不久前一次電腦斷層掃瞄上又發現2個肺部腫瘤,所幸經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治療已成功切除並恢復良好。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表示,肺癌的發生與年紀、家族遺傳、環境等有關,不過因為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明顯久咳症狀時通常已惡化到第三、第四晚期,因此定時健康篩檢才可提早發現並接受治療。
趙盈凱說,過去篩檢主要是以傳統X光為主,治療上也以傳統手術或微創治療為主。但現今最新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可讓小腫瘤無所遁形,且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治療可縮短手術時間,精確定位並切除腫瘤小於1公分、位置深於2公分或質地鬆軟的腫瘤,建議患者與醫師溝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主任陳濘宏提醒,肺癌高危險族群有年紀大於50歲、有吸菸或接觸二手菸者、廚房油煙、從事採礦職業或是家族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者,務必要定期篩檢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