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迷思】香菸濾嘴可降低罹癌?淡菸更健康?電子菸比較無害?

1960年代為降低吸菸帶來的健康風險,而發明了香菸濾嘴,但實際上,過濾嘴導致菸民罹患肺癌的風險上升。

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衛生政策教授表示,這是近幾年以菸草為題的論文裡,最重要的論文之一。他呼籲政府通過立法,來控制煙草及行銷。「煙草業存在漫長的欺詐歷史,比如低焦油產品,還有讓消費者認為,現代濾嘴從某種程度上降低香菸的危害。現在我們發現,濾嘴可能增加吸菸的危害。放棄濾嘴有助於減少危害,減少香菸對年輕菸民的吸引力,這對除大菸草公司以外的人來說,是一種雙贏的結果。」


現代香菸濾嘴有很小的通風孔,旨在用空氣稀釋煙霧。濾嘴的理論基礎是,這可以減少菸葉產生的焦油,從而降低吸菸對健康的風險。然而,雖然濾嘴的設計在1960年代,就已經達到完美的程度,但菸民的肺腺癌發生率卻變高了,在非小細胞性肺癌發生率中,占了約60%的比例。

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員,對菸草公司的內部檔和出版的科學文獻進行檢查,讓最近也是最好的研究更為可信。他們的檢查旨在概述濾嘴與肺腺癌之間的關係。
他們發現,濾嘴確實降低了焦油產量,但香菸燃燒的速度變慢,每根菸噴出的煙霧變多,燃燒時間變長,產生的有毒成分就更多了。

此外,菸民也會吸入更厚重的煙霧與更大的顆粒,每天也會多抽幾根菸

「香菸濾嘴沒有讓香菸更安全,而是讓它們危害更大」,論文的作者們總結說,「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現在有權要求廢除濾嘴,因為濾嘴不符合任何公共衛生需要,反而成為降低風險的虛假承諾。」

澳洲癌症理事會公共政策主管格羅根(Paul Grogan)表示,2012年頒行普通包裝以來,很多人呼籲澳洲政府,對香菸產品的構成進行立法,而最新的研究為這樣的呼聲,提供了有力證據。

菸草公司進行了一系列誤導性行銷,使得人們產生「濾嘴帶來健康好處」的錯覺。行銷手段包括以「清淡型」和「溫和型」來形容香菸產品,但這樣的形容詞,已經在2005年被禁止了。

「政府制定了旨在減少香菸消費的公共衛生措施,但菸草行業非常擅長利用這些措施的任何一個漏洞」,格羅根說道,「我們得和政府探討進入另一個立法改革議程,填補一些漏洞的事。」

---------------------------

吸菸可能導致肺癌,有人誤以為抽淡菸就可以減少罹癌機率。最新研究顯示,淡菸危害更大,因為燃燒方式改變,引發更多有毒物質。淡菸大量銷售,可能是肺腺癌人數升高的因素。

綜合外電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期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過去50年其他形式肺癌人數在下降,但得肺腺癌人數卻上升,肺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

研究發現,肺腺癌人數增加可歸因於菸草業以「淡菸」、「低尼古丁」,給吸菸者「更健康」的選擇來行銷香菸。

研究人員說,這樣做只是愚弄吸菸者,讓吸菸者覺得有比較安全。淡菸是在濾嘴上多了一些通風孔,這些通風孔改變菸草燃燒方式,產生更多致癌物,讓煙霧更深入肺部。

來源:蘋果日報中央通訊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