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早期肺癌腫瘤小 雷射導引手術精準切除

  趙盈凱說,新式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讓病患不定位後就可直接手術治療,減輕患者痛苦。

  趙盈凱分析,目前胸腔鏡微創手術若遇到肺癌直徑小於1公分,或腫瘤位置距離皮膚表面深度逾2公分,或肺部影像特徵為毛玻璃狀腫瘤,需經X光定位再以勾針標記,但此做法常讓患者等候3到4小時才能進行手術,造成病患不適,而轉送及等待過程也可能出現勾針脫落、氣胸、血胸等問題。

  趙盈凱指出,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研發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定位時間平均為30分鐘,病患不須再等待3到4小時就可直接手術切除,經評估莊先生左肺0.6公分腫瘤適合使用此手術治療,經手術切除腫瘤後莊先生已痊癒出院,該院自去年6月至今已完成30例此類手術。

  趙盈凱說,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適用肺癌直徑小於1公分,或腫瘤位置距離皮膚表面深度逾2公分,或肺部影像特徵為毛玻璃狀腫瘤患者,但若是重度心肺功能不足、血循不穩定或手術視野不足者則不適用,目前手術自費費用衛生單位仍在審核中。

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