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放射線治療】電腦刀 、X光刀 、海扶刀 、光子刀 、γ-刀之比較

   電  腦  刀  
  腦瘤除了開顱手術,以往有X光刀與伽瑪刀可選擇,但近年來則有電腦刀,電腦刀與X光刀類似,同樣使用直線加速器來打擊電子,激發出輻射線。
不過,電腦刀跟伽瑪刀一樣,擁有精密的「定位系統」,可精確掌握腫瘤位置,不會錯殺其他正常細胞;尤有勝者,電腦刀還可以追蹤動態目標。
換言之,不管是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腫瘤,雖說都會因為患者呼吸而改變位置,但是都難不倒電腦刀;這一點,電腦刀就比伽瑪刀要厲害很多。另外,由於定位精準,電腦刀的療程,可以縮短到一到三
 X  光  刀    
  光刀可說是最早的放射線治療武器,主要是利用直線加速器,把高單位的能量打到電子身上,讓它激發出X光輻射線,穿透人體,擊中預先設定的組織,也就是體內的腫瘤。
由於能量高,所以可藉此殺死腫瘤,或讓腫瘤細胞衰亡;最早用來治療腦瘤;但是,缺點是精準度較差,一個三公分的腫瘤,X光刀的照射範圍多半要故意拉大到五公分。
也因為這種「寧可錯殺一萬、不可漏掉一百」的設定,腫瘤周邊正常組織通常跟著遭殃,引發的副作用通常較為劇烈;後來,醫界改用低劑量、多次集中瞄準一個細小的腫瘤區,以降低副作用,但整體療程卻也會因而拉長到數周不等。

     海  扶  刀    
  與導航式光子刀同樣具有追蹤癌細胞功能的,就是「海扶刀」,但是這把刀的本質並非輻射線,而是高能量超音波,可精準穿透人體,在腫瘤處聚焦,利用焦點產生高熱,瞬間「烤死」癌細胞。
其定位原理,則是利用磁振影像的導引,有了導引之後,便可以啟動高能超音波,準確地燒灼癌細胞;一般用來治療深部的腫瘤,最深可達十五公分。

     光  子  刀      
  光子刀,也是一種高劑量的放射治療,經過改良後的「導航式光子刀」,讓醫師如虎添翼,可以讓放射線有如巡弋飛彈般,主動搜尋腫瘤、殲滅癌細胞。
導航式光子刀的原理是在腫瘤病灶植入至少三個晶片,標記出腫瘤的三度空間位置,再以X光照射,使晶片具有感應性,以便在腫瘤治療過程中,能讓電腦正確定位,導引輻射線去攻擊腫瘤。
此外,光子刀還可依照腫瘤形狀變更照射範圍,且可調控照射放射線強度,較能保護正常組織。但它的缺點則是射束方向有限制,且單次治療時間長,需分多次照射、進行數周。

     伽  瑪  刀      
  不同於其他刀束是利用直線加速器去打擊電子、激發出輻射線,伽瑪刀直接利用鈷六十放射出輻射線,直接打擊體內的腫瘤,同時,輔助以電腦定位,讓輻射線精確地命中目標。
由於病理生理等複雜的生物學條件的限制,伽瑪刀的適應性範圍較小,病例一般限於腦腫瘤直徑小於三公分者,形態不規則的病灶,也不適用。
不過,若都針對治療腦瘤來說,比起X光刀,伽瑪刀的精準度要高很多,輻射劑量也強很多,所以,單次療程可以縮短至三到六小時以內。


資料來源:《高國慶醫師 資料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