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中醫的癌症心識五行說】

傳統中醫的五行說,包括了俗說的金、木、水、火、土

憤怒-肝(肝臟、眼、扁桃腺)/木
台灣肝癌比其他國家盛行,人口密集處的民族容易養成「人比人,氣死人」的競爭心態,為爭一口飯或出人頭地而動怒,早已成為世代累積下根深蒂固的意識。競爭容易養成侵略性,而侵略性容易造成憤怒;另一方面,也容易因失望或未能如意而陷入憂鬱或失志等狀態。解決這種情緒困境的最好解藥,就是與生氣、憂鬱相剋的慈悲大愛。

震驚-心(心臟、小腸)/火
對心經而言,最負面的情緒是突然而來的情感震驚,而長期的過度刺激也是有害的,唯獨心臟與小腸是鮮少發生癌症的,反倒是心血管性疾病-像冠狀動脈阻塞-比較普遍。

過度思索-脾(胃、胰腺)/土
憂鬱或過度思索的負面情緒會在脾經留下影響。人吃不停時,需要消化酶和胃酸來幫助消化,而過度思索就如減少嘴巴的咀嚼次數,澱粉酶無足夠時間消化澱粉,無法品嘗到食物的甘美-只顧思索卻忘了人生的甘美;過度思索也如吃進會酸化身體的精緻食品,減少了胃酸的產生,造成食物腐敗、產生脹氣。此外,乳癌也屬此類的疾病,因為胃經通過乳頭。台灣女性得乳癌的年齡比歐美年輕十年,病發率也逐年提升。

被壓抑的悲傷-肺(肺、大腸、皮膚)/金
長期未表達出的悲傷會壓抑流入肺(經)的氣與血液,從而影響整個身體。悲傷引致呼吸淺顯,氧氣吸收減少、二氧化碳排除降低,易導致誤入肺部的異物排不掉。台灣肺癌病患顯著成長,去年有3141名女性死於肺癌,平均每天就有8.6名女性因肺癌而離世。根據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研究,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將提高罹患肺癌風險1.32倍,若兩處皆為二手菸環境,風險將達1.73倍。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者,罹患風險更提高1.78倍;有家族史者,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5-7倍。

恐懼-腎(膀胱、腎、前列腺)/水
中醫認為腎屬水,長期恐懼由淺層而慢慢滲入深層,最初傷害膀胱(經),繼而影響到腎(經)。男人的前列腺也屬水,前列腺癌者通常在性、金錢權力上未有解決的問題。


請拋棄得癌個性,擁抱康復個性,主宰你的心靈,領引出更多內在力量,助自己心想事成。


截選自:《陳立川-別讓癌症醫療殺死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