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肺癌知識Q&A】

1免疫療法能取代常規治療嗎?肺癌除了化療、放療、標靶藥物,現在還有所謂的免疫療法,它的效果好嗎?

1

   隨著國內罹患癌症的人數愈來愈多,不少患者把希望寄託在免疫療法,目前許多藥廠都在發展免疫治療,希望將它運用在主流癌症上,包括肺癌、肝癌、乳癌、胃癌等。不過,現階段國內免疫療法仍在人體臨床試驗階段,並非癌症的常規治療方法,因此免疫治療只是輔助療法而已,患者還須搭配化療一起使用。 

  免疫療法是利用人體自我免疫會攻擊外來細胞原理,不過,癌細胞卻會分泌抗原抗體(類似酵素),這時腫瘤就像戴上一層假面具,它能矇騙免疫細胞,讓對方誤以為癌細胞是人體正常細胞的一部份,導致自體免疫失去了殲滅外來物的功能。 
  不過,癌症的免疫療法卻能分化抗原抗體,並製作成免疫藥物,它教導免疫細胞辨識敵我,進一步撕掉癌細胞的假面具,了解誰是敵軍、誰是自己人,進而攻擊外來物,達到治療目的。 
  雖然免疫療法可能是未來治療癌症的療法之一,但它的作用方式及效果仍待證實;且免疫療法有可能造成細胞或病毒活化,造成原有B型肝炎或肺結核患者的病況加劇等副作用,因此癌友若有B肝或肺結核者,目前不可進行免疫療法,以免發生危險。 
  除了訓練免疫細胞辨識敵我,有人採取食療或服用保健食品來增強免疫力,但它是抗癌其中一種方法而已,患者仍須接受常規治療,才能有效對抗癌症。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2014.08.27 03:43 am

2肺癌的種類有幾種?個別的成因治療方式為何

2

  肺癌分為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大細胞肺癌3種,肺癌總共有4種,其中肺腺癌占總數60%;其次是鱗狀細胞癌約15%~20%;大細胞肺癌僅占5%,小細胞肺癌約占13%。 
肺癌病人中高達85%與抽菸及二手菸有關,其中以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和小細胞癌最明顯。 四種肺癌在顯微鏡下分類,致病危險因子都與菸癮及空氣汙染有關,鱗狀上皮細胞癌及小細胞癌與菸癮關係更密切。 在治療方面,劉榮森說,小細胞癌多發生於主要氣管周圍,治療以化療為主,非小細胞癌可以手術切除癌細胞。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專題報導)

3為什麼肺腺癌難以早期發現,一旦確診多以後期居多?
3
  肺腺癌的部位好發在肺部的周邊,較少出現自覺性(如咳嗽)的症狀,且此處沒有痛覺神經,是相當「安靜」的癌症,可能腫瘤長到幾公分大都沒有症狀,加上國人對女性肺癌的關注力遠低於其他癌症,若沒有定期進行胸腔X光篩檢,一旦有症狀出現,往往腫瘤已經過大或嚴重侵犯到鄰近器官的中、晚期。資料來源:魅麗雜誌38期/11月號)

4肺癌會遺傳
4
  癌症有可能會遺傳,三等親之內,有兩人罹患肺癌者,罹癌機率提高11倍;但肺炎或肺結核不會遺傳,有可能會傳染

5肺癌是不是一定要化療
5
  當肺癌第三期,腫瘤如果仍適合開刀的,仍可選擇開刀,若是疾病範圍太大、無法開刀者,則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 
肺癌 第四期時,已是全身性疾病,則以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為主,來縮小腫瘤、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

6肺癌化療是不是很痛苦?
6
  目前常用的標靶藥物大概有:上皮細胞生長刺激素接受體(EGFR)阻斷劑「得舒緩」、「艾瑞莎」,以及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刺激素(VEGF)阻斷劑「癌思停」;
在臨床上搭配中藥如「華陽複方」、「血寶」、「黃芩湯」等中醫輔助治療減低化療治療副作用的效果都不錯。❞(資料來源: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

7肺癌的各種化學治療藥物副作用為何?
7
  化療藥物副作用不盡相同,以鉑類及愛寧達的化療組合為例。鉑類易造成嘔吐、惡心腎功能變差等副作用,打到第4或第5個療程時,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手麻、腳麻等神經毒性症狀,觸覺異常,嚴重者走路困難。 
愛寧達的副作用以肝指數升高及口腔黏膜潰瘍較常見,肝指數升高可能是肝臟發炎,口腔黏膜受傷會影響吞嚥等功能,但鉑類造成的副作用,一般較愛寧達強烈。 
一旦第一線化療組合無法控制腫瘤生長,此時需改採第二線化療藥物,以單一藥物治療為主,常見包括「健擇(Gemcitabine)」或「紫杉醇類」(如歐洲紫杉醇及太平洋紫杉醇)、「溫諾平(Vinorelbine)」等。大體而言,這些藥物會造成白血球及血小板數下降,患者免疫力不佳,容易感染,血小板不足也較容易出現失血問題。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採訪整理)

8如何降低癌症治療副作用
8
  與醫師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了解治療的目的,搭配中醫調理身體,不管是傳統化療藥的副作用,或是標靶藥物常見的副作用,中西醫共同治療之下,能夠將副作用減到最低,使療效提高,讓患者不會因為副作用太痛苦而中斷治療,結果失去控制,導致腫瘤復發、快速生長,反而因此喪命。❞(資料來源: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

9一般常見正規治療外的療法有哪些?
9
  「光動力學療法」、「雷射燒灼」、「放射線治療」,都是針對局部腫瘤控制的治療方法,「免疫療法」、「基因療法」以及「腫瘤疫苗療法」則都還只在臨床試驗階段,目前尚未成熟。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胸腔部/蔡俊明、邱紹華醫師

10當標靶/化療出現抗藥性怎麼辦?
10
  基本上,患者第一線會使用最強的藥物,希望有效控制腫瘤;等到該藥無效時,再評估各種藥物副作用,並配合患者本身需求,給予最適合的藥物處置。 
  第一線化療組合以兩種藥物搭配為主,通常以「鉑類」及「愛寧達(Pemetrexed)」最常見,且腫瘤控制效果佳。不過,愛寧達對於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的效果較佳,因此鱗狀細胞癌患者會改用「健擇(Gemcitabine)」或「紫杉醇類」、「溫諾平(Vinorelbine)」等搭配鉑類。  
  第一線化療組合的效果平均可維持半年以上,之後腫瘤如果無法控制,須改用第二線化療藥物(單一種藥物),例如注射型的健澤或紫杉醇,或有口服及靜脈注射的溫諾平等,皆是肺癌患者可選擇的第二線用藥。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採訪整理

11肺癌看中醫有用嗎?中醫治療癌症的原理是什麼?
11
  中醫治癌主要以改善癌症治療副作用為主,目前各大醫院各自開設中醫門診可前往諮詢。搭配正規治療如手術、化放療、標靶等治療可改善癌友的「癌因性疲憊」,提升整體治療效果。

12開完刀後可以馬上做化學治療嗎?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及如何去處理這些副作用?
12
  一般術後約3至4週即可開始進行化學治療,當然也須先視傷口復原情形及病患體力狀況而定。 
一、噁心和嘔吐─有一些抗腫瘤藥物會作用在大腦的嘔吐中樞而引起噁心和嘔吐的反應。通常醫師會給您一些藥物來幫助您預防胃部不適的感覺,此外您可以調整飲食來減少噁心和嘔吐。 
以下有一些建議可以幫助您減輕噁心和嘔吐的現象: 
1.少量多餐,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太飽。 
2.避免太甜、油炸或太油膩的食物。 
3.食物的溫度要適中,不要過冷或過熱。 
4.細嚼慢嚥,要有充份的時間進食,才可以消化得更好。 
5.治療前不要吃太多的東西。 
6.用餐時坐在靠窗或靠門的位子保持空氣新鮮與流通。 
7.在家中若有噁心感時,可依醫師處方先服止吐劑,在床上休息30分鐘到1小時後起床。 
8.避免一些特殊的氣味(例如香煙、香水、食物異味)來影響自己的心情。 
二、腹瀉─假如您有腹瀉現象而且持續超過一天或覺得腹部疼痛、絞痛,就必須與醫師聯絡。在嚴重的情況下,醫師會給您止瀉藥服用,千萬不要自行服藥。 
下列幾點建議可以幫助您控制腹瀉的情形: 
1.食用清淡流質飲食(例如經過濾的果汁、菜汁、肉汁等)以讓腸道獲得休息。 
2.少量多餐。 
3.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茶、調味太重的食物、太甜的食物。 
4.若乳製品對您易造成腹瀉現象,則應避免食用牛奶及奶類製品。 
三、便祕─有些抗癌藥物會有便祕的副作用。您可以問您的醫師或護士,是否您所使用的藥物中,也有便祕的副作用。 
下列幾點建議可以幫助您預防或減輕便祕的現象: 
1.多飲水,會幫助您排便。 
2.多吃一些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麥麵包、豆類等。 
3.在您的體力許可下,應做適當的運動。 
4.假如您有便祕的情形應該告訴您的醫師或護士,您可能需要軟便劑或通便劑來幫助排便。 
四、血球低下-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肉類、蛋、豆類(豆腐、豆漿)等。避免生食、外出時要戴口罩(密閉式空間)。❞(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13肺癌手術後應該要注意些什麼?
13
  現今肺癌手術是採微創手術,傷口有2處,1處約2-3公分,另一處約4-5公分,需一條胸管引流胸液,術後需作深呼吸咳痰動作,術後難免會疼痛,因此出院後需要一段時間居家自我照顧來恢復。以下就飲食、疼痛處理、傷口照顧、生活起居活動等方面來說明: 

1.飲食方面: 
手術後除了本身原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宗教因素等需要特殊飲食控制外,一般以均衡飲食即可、當然食用充分的蔬菜水果更好。 

2.疼痛處理: 
開胸手術時,胸肌及神經均可能受傷,引起傷口部位之麻痛和刺痛,在急性期可使用止痛注射劑來減輕疼痛,才可維持順暢呼吸及有效的咳嗽,以促進手術後恢復,出院後這種麻麻和刺痛感覺經口服止痛藥,配合適量的肢體活動,大部份在數週或數月後改善,但也有部份患者需要更長時間才會改善,假使疼痛嚴重到會影響作息、睡眠時可與醫師討論尋求解決方法。 

3.生活起居活動方面: 
含深呼吸運動及咳嗽動作、肢體運動、擴胸運動等。呼吸運動及作咳嗽動作主要是促進肺擴張,防止肺葉萎縮塌陷,可增加肺活量和加強呼吸肌的力量以減少肺炎發生。而肢體運動、擴胸運動可回復上臂及肩膀正常的活動,同時可以降低胸壁傷口部位疼痛和僵硬感。在手術後就開始復健。手術後第一天臥床時即儘早床上翻身、腿部上下伸縮、舉高、內外擺動,第二天做手臂運動,不要怕牽扯到傷口會痛而不敢動,在他人協助扶持下可慢慢坐起來並下床活動,這種肢體運動、擴胸運動可促進全身循環,使肺擴張良好有助康復,因此出院後生活作息規律早睡早起,持續每日適量呼吸運動、擴胸運動、散步、永遠戒菸等均是很重要的。 

4.何時可以登山或出國旅行: 
手術前若患者本身肺功能正常者,一般手術後一兩個月體力會復即可出國旅遊、或登山,當然事先可與醫師討論。❞(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14什麼是「植物新藥」?現有植物新藥有哪些?
14
  植物新藥有別於傳統癌症藥物的毒性直接殺死癌細胞,而是透過植物精華的萃取的成份滋養並供給細胞營養,改善癌症病患的癌因性疲憊提升免疫力,改善化放療的副作用與緩解癌症不適,目前正在美國FDA進行人體臨床試驗的的植物新藥有「華陽複方」(複方-19種中藥萃取) 、「黃芩湯」(複方-4種中藥萃取)、「血寶」(單方-黃耆萃取)。

15肺癌治療要如何追蹤
15
  一般醫院針對肺癌病人進行的追蹤檢查項目包括:理學檢查、胸部X光攝影或實驗室檢查(例:CEA腫瘤指數)等。 
  常見手術後之追蹤方式為:術後一個月追蹤胸部X光,三個月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若無異常則以每三個月門診追蹤3年,每6個月持續追蹤2年,爾後每一年再安排CEA、胸部X光、電腦斷層等追蹤檢查。若病人有症狀改變時,再隨時安排檢查。❞(資料來源: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