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家有肺癌病患 陪他面對治療-治療照護篇

家有肺癌病患  陪他面對治療

    由於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屬末期、甚至有轉移的情形,因此化學治療、放射線療法等成為許多肺癌患者需要歷經的過程。而無可避免的,這些療程會讓患者經歷一些副作用,如白血球下降、掉髮、虛弱等等。但若能配合貼心且正確的居家照護,除了可以使病患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之外,也能減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遠離刺激物:為了避免患者呼吸道的感染,需注意周遭是否有可能造成
呼吸道不適的刺激物,如:煙霧、灰塵、二手煙、空氣污染等。在治療結束的初期,可以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使用口罩隔絕髒空氣。
營養的飲食:因為疾病或治療產生的不適,常會造成體重減輕或營養不良的情形,但患者此時極需完整的營養幫助傷口癒合,維持免疫力,所以肺癌治療期間應攝取比平時更充分的營養。肺癌患者在治療期間可以諮詢營養師,協助設計飲食,但如有吞嚥困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需要特殊飲食控制的疾病,須特別告知營養師。以下是我們提供的飲食小叮嚀:
  1. 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以增加食慾及促進消化。
  2. 如果無法進食,必要時可插鼻胃管協助灌食以補充營養,改善營養狀況。
  3. 除非醫師指示,否則勿食用其他成藥或偏方食品。
  4. 化學治療期間,應注意攝取足夠的飲水量,或喝含鹽液體來補充流失水分。
  5. 建議均衡的飲食攝取,並食用充分的蔬菜水果。
生活提醒: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且禁止吸煙。 

手術治療的照護對策
    一般肺癌手術後約七至十四天,如果傷口癒合良好,即可拆線出院。但返家後仍會有肋間疼痛情形,所以止痛和持續的胸部復健,是術後患者應注意的。以便能儘快恢復手術後的心肺功能。以下給術後患者的居家照顧建議:
傷口照顧: 
  1. 出院後要注意保持周圍皮膚清潔及乾燥性,術後一週內應避免傷口潮濕,建議以擦澡為宜。
  2. 胸管拔除後的縫線,可於出院後一週回門診拆線;手術後六個月內避免舉重物。若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痛、發燒等需馬上返院診治。
疼痛處理: 
可以輕拍疼痛部位來減輕肋間疼痛;或將熱水袋、熱毛巾置於疼痛處,做局部熱敷。局部熱敷疼每次15分鐘,每天數次或視痛情況做調整。
復健運動配合:
復健運動可促進全身循環、使肺擴張並有助於術後康復。 建議患者於手術後開始執行復健動作,約一至二週,肺活量、肺功能就可逐漸恢復。手術後的復健運動,可以減輕術後患者的肋間疼痛情形;但是,如果疼痛嚴重到影響作息、睡眠時間,可與醫師討論並尋求解決方法。
深呼吸運動 : 橫隔和腹部的呼吸,把雙手放在肚子上,慢慢由鼻子吸氣,肚子會鼓起後,嘴巴成吹口哨樣慢慢吐氣,使肚子縮下去,也稱丹田式呼吸。
咳嗽動作:咳嗽運動適用於坐著或躺著。 咳嗽時可雙手按住傷口,先做一次深呼吸,再慢慢深吸一口氣,憋氣後,在吐氣時,順勢咳出。

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照護對策

化學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下降。大多數之副作用是暫時發生的,若治療造成較嚴重副作用時,醫師則會考慮減少藥物劑量或暫停給藥,直至病人狀況穩定。
建議化學治療後的患者,避開接觸感冒者、少到公共場所以及經常洗手並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而接受放射線治療有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應避免皮膚接觸刺激性物質。如:
  1. 使用溫水及中性肥皂。
  2. 避免塗抹藥膏、藥粉、含酒精成分、香水及其他不明成分的物質於照射皮膚上,除非經由醫師許可。
  3. 保持照射部位的乾燥。避免在照射部位上熱敷或冰敷。
  4. 避免在陽光下曝曬,建議外出時可使用洋傘、穿戴帽子或長袖長褲。
在療程結束回家休養時,醫師通常會開立能減緩副作用的藥物,患者除了遵守醫師的處方服用之外,一些居家照護的小訣竅也會有幫助。
噁心、嘔吐:
剛經歷過化療的患者,噁心、想吐的感覺會特別強烈,除了服用藥物外,可含一些薄荷涼糖、薑糖,兩者有輕微止痙攣的效果,能減緩胃部的收縮。當嘔吐解除超過12小時後,就可以開始嘗試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白吐司、蘇打餅乾或是煮過的麥片等。

脫水:家人可以從下列症狀注意患者是否有脫水的狀況:口乾口渴、唾液變濃稠、尿量變少且深黃。這時可以協助患者以緩慢的速度—每20分鐘30毫升,持續一小時,補充水分,如微甜的淡茶、清湯、或是非柑橘類的飲料等。若患者的情況已經失去意識、無法站立走路、完全沒有尿意等情況,此時就應該緊急送醫處理。

腹瀉:
在化療、放射線療法後,腹瀉常常是肺癌病人會遇到的狀況。腹瀉的居家照護重點在於讓腸胃休息、並且觀察是否有脫水的狀況。可以在患者感覺較舒服後,為他準備ㄧ些清淡的食物。較刺激的食物,如辛辣的食物、酒、咖啡等、油炸類食物等不宜。若腹瀉情況持續或越趨嚴重、嚴重脫水、發燒的話,就應該緊急送醫處理。
便秘:
造成肺癌患者便秘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疾病本身、止痛藥、不常活動、或是化療、放射線療法所造成的副作用。緩解便秘的問題最重要就是患者飲水量是否足夠,含咖啡因的飲料不算在內,成人一天至少需要8-10杯水。但若有心臟衰竭或腎臟衰竭的問題,則需與醫師討論。蔬菜、水果,或富纖維的東西也有助於便秘的緩解。除此之外,運動也非常重要,若太虛弱,家人可以陪著散散步代替。最後就是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一開始不用太著急,習慣可以慢慢培養而成。但若無法改善,甚至更加嚴重,便需要聯絡醫師處理。
掉髮:
接受某些(非全部化療藥物)化學治療後,身體毛髮會漸漸的或突然的掉落一些,甚至全部掉落,短時間內可能自覺會影響外觀,建議病患預先剪短頭髮,可使掉髮不那麼明顯和突然。也可以準備假髮、頭巾、帽子或適當髮飾,在掉髮前先改變裝扮,慢慢適應勿用力梳頭髮。整理頭髮時,動作輕柔避免使用染髮劑、髮膠或燙髮。
虛弱:疾病本身、化療、放射線療法都會造成患者虛弱,家人可以安排安靜、舒適的環境讓患者多休息,但並非表示患者需終日臥床,床是休息睡覺的地方,最好跟吃飯、閱讀、看電視等活動分開。家人可以鼓勵患者到客廳聊天、或外出散步、加入病友團體、拜訪朋友等。運動、均衡營養的飲食、做點有趣的事情也可以改善身體虛弱的問題。但是當虛弱造成憂鬱、惱怒等問題、或情況超過兩週的話,便需要聯絡醫師處理。
以上照護叮嚀僅供參考,如果伴隨下列任一情況發生的時候,請立即就醫:
  • 嚴重的脫水
  • 嘔吐越來越嚴重、嘔吐持續超過24小時、無法止住、甚至出現血絲
  • 脖子僵硬、開始胸痛、或伴隨發燒 
標靶治療的照護對策


有別於作用於全身的傳統化療,標靶療法直接命中癌細胞,可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其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紅疹及腹瀉,但通常是輕微的,且會逐漸減輕。以Erlotinib舉例,在臨床實驗中,出現嚴重紅疹的患者比例大約9%,出現嚴重腹瀉的則有6%。
皮膚紅疹及異常: 
皮膚的異常症狀最常見的部位是上半身或手上,平均出現的時間是在服藥後的一星期左右,症狀看起來與痤瘡或是皮膚乾燥類似,醫師會視情況而開藥,除非經過醫師評估,不建議隨意自行停藥。以下為因應皮膚異常建議的處理方式:
  1. 若有化妝建議使用皮膚科核准使用的粉底霜
  2. 清洗紅疹或異常皮膚區域時,建議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品。
  3. 可以使用溫和的乳液以維持皮膚的保溼度。
  4. 避免出現症狀之皮膚部位直接受陽光曝曬。
腹瀉: 
腹瀉是多數病人會遇到的狀況。如果腹瀉的症狀持續,甚至有惡化情形,請盡快緊急送醫處理。
  1. 腹瀉的居家照護重點在於讓腸胃休息、並且觀察是否有脫水的狀況。
  2. 多注意水分的補充。
  3. 飲食型態以清淡的食物為主,例如白吐司或稀飯。
避免較刺激的食物,如辛辣的食物、酒、咖啡等、油炸類食物皆不宜。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