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癌症狀】這五大問題 最讓癌症患者困擾

癌症連續34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全台平均每5分鐘6秒就有1人罹癌,民眾聞癌色變,癌患因食慾不振、治療耗體力常感到疲倦,今公布一份癌因性疲憊症的調查發現,高達92%癌患都有疲憊問題,困擾癌患的前5大問題為疲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和憂鬱。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今在台灣癌症聯合學術年會上,發表癌因性疲憊症的流行病學調查,於全台20家醫院收案共1207名癌患,平均年齡為57歲,各種期別的癌患都有,其中以末期癌患佔40%最多,最常見的治療項目為化療。

調查發現,最讓癌患身心俱疲的前5大問題為疲憊、睡眠困難、疼痛、食慾不振和憂鬱,超過4成患者有疲憊困擾卻不主動向醫護人員反應,逾半數癌患認為調整飲食、攝取足量的營養及充足睡眠可改善疲憊。邱宗傑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有評估量表可診斷,患者應勇於向醫護人員反應,中重度癌因性疲憊症患者有藥物可用,可提升精神、體力,有益抗癌。

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