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抗癌新知】對抗癌症的另一項新武器-「光動力療法」新進展

以化學藥物治療癌症是腫瘤治療中發展很早且運用最廣的方法。但是化療藥物進入病患體內後通常都是敵我不分,一方面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會造成正常細胞的損傷,因而導致貧血、嘔吐、倦態、掉髮等副作用(註 1)。因此癌症藥物的研發除了要提高藥物毒殺癌細胞的能力,也必須增加攻擊的準確性以降低藥物的副作用。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是一種治療癌症的新方式,先將無毒性之光敏物質注入病患體內,待光敏物質進入癌細胞後(靜脈注射 48 至 72 小時後)以特定波長的光照射癌組織,此時光敏物質會經由光化學反應產生細胞毒性進而殺死癌細胞,理論上可以專一性的對特定的癌細胞或病變細胞產生毒性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此療法已被證實可殺死細菌、真菌等微生物。然而許多光敏物質的溶解度不佳,有的則是代謝緩慢而長時間存留於體內各個器官,後續若受陽光照射而產生毒性則會傷害健康的器官組織,因此用於治療癌症病人時仍不完美。
近日南韓首爾大學的閔達熙教授宣布,她的研究團隊成功的以奈米薄膜包覆光敏物質,因而大幅增加其於血液中的穩定度,而且可專一性的將藥物攜帶至癌細胞。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 4 月的《2D Materials》期刊上。
閔教授的團隊於奈米薄膜上敷上大量的葉酸,由於許多癌細胞表面都會大量表現「葉酸受體」(註 2),藉由葉酸與葉酸受體極強的結和力,因此能有效、專一性的將藥物攜帶至癌細胞。
由於此系統能較準確地將光敏物質「打」到癌細胞,因此可避免傷害健康、無辜的正常細胞。而且只要先前藥物濃度的十分之一就能有效的殺死癌細胞。閔教授說:「我們將有機會發展出新世代的癌症治療藥物,副作用更少、藥效更好。」
註 1:傳統的化療藥物主要針對癌細胞快速生長的特性攻擊,因此不會傷害未進行細胞分裂的細胞,但卻會傷害細胞分裂旺盛的正常細胞,如:造血、胃腸、口腔黏膜,以及髮根等細胞。
註 2:葉酸(folic acid)又稱為維生素 B9,最早是由菠菜葉中純化出來因得其名。因為在合成 DNA 與某些胺基酸扮演重要功能,所以在快速的細胞分裂和生長尤其重要。而葉酸受體則是細胞表面負責將葉酸運輸進入細胞內的蛋白質。
來源:科技新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