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心靈雞湯】把癌細胞當做自己的小孩

曾出版《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詠給.明就仁波切,被視為禪宗大師,曾在一次禪修活動演講中說了一則自己的小故事:小時候,他在洗澡時,水跑進耳朵,造成困擾。他想了很多辦法,但依然無法將水弄出來,非常苦惱。他的老師薩傑仁波切看到了,了解情況後,教他往耳朵倒更多水進去。見他疑惑,老師便說,水利用水作為引導出水的對治方法。他聽從了,成功將耳朵的積水引出來。老師並向他解釋,這是利用問題對治問題,是最好的方法。換句話說,問題就是答案。對待癌細胞,應做如是觀。

誰家的小孩?

許多人,尤其是癌症患者及其病人、家屬,對不請自來的癌細胞既恐懼,又厭惡痛恨,它造成多少人和家庭的崩潰離析。
它像個惡客,佔據了房子(身體)不肯離去,如果硬要清除它,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但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它真的是惡客嗎?
從某一種角度來想,癌細胞就是我們自己內心深處的闇黑,陰暗、暴力、鬱悶、自卑……,不願意拿到陽光底下的一部份,但那終究也是我們的一部份,生死相隨,很難離。癌細胞源自於我們自己,不論是來自遺傳或交到壞朋友(受致癌因子影響),它就像我們心中的惡念,在適宜生長的環境下發芽、茁壯、成長,靠著不斷的侵入、吞噬來壯大自己,並不斷擴展版圖,企圖得到我們全部的注意及關愛,終於失去控制,把自己搞死。造出這麼忠誠而暴烈的愛,引發了摧毀肉體及生命的風暴,要與汝偕亡,這能怪誰?怪來怪去,好像最該怪的是自己。
我常將癌細胞比喻為「自己家的壞小孩」,並鼓勵癌友將它們視為家中的浪子,羊群中的黑羊,要以寬心包容它,有耐心和它對話、安撫它,每天好好地跟它說:「要乖喔!」令其保持平靜。久而久之,它也會感受到,也許就能做到「和平相處,各安其位」。畢竟,自己家的壞小孩也是自己骨、自己血、自己肉,從我們自己身上長出來的「癌小孩」。它能成形、壯大,和自己脫不了關係,當然自己得負責。
癌細胞潛藏在人人心中,沒人敢說自己體內沒有癌細胞,待身體和外界的大量致癌因子累積到了臨界值,在適當契機下被觸發,於是破土而出,然後開始尋覓適合成長的環境,迅速發育、生長,脫離保衛機制掌控,開始上山下海,攻佔地盤。
我認為,要學習和癌相處,就像一個曾忽略孩子,對孩子漠不關心的父母親,想要重新獲得孩子的信任,至少必須拿出誠意。如果只是嘴上說說,心裡潛藏著不安、焦慮、敵視與戒心,想著要趁機消滅它,屆時鹿死敵手,猶未可知。
唯有平等對待癌細胞,並認清它是自己的責任,才能心平氣和地將它當做自己的小孩,願意去關心它、包容它、安撫它,才可能達到「和平相處,各安其位」,讓病情穩定下來,不致惡化。
應該怎麼做?

▓用四它包容癌細胞

得到癌症的癌友,很容易陷入「為什麼是我?」的迷障;有些人即使經歷開刀、化療、放療等療程,心裡還是很不安。要如何包容造成我們病痛的癌細胞?把它當做成自己的小孩?已逝的聖嚴法師曾提出解決困境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是很好的答案。
首先,要了解,這個癌細胞會成長,來自於自己的縱容,是自己造的因;也許以前熬夜不眠、通宵工作,生活不健康,才會造成它趁勢坐大。所以,要以平等之心來面對它。當你能夠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它,並且了解到其實問題的源頭在自己身上後,才能夠以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事實,接受自己罹癌。去除了怨懟之心,改變心境,將自己從憤怒、恐懼、委屈的負面情緒中解放出來,然後才願意以寬心去接受,去包容癌細胞。
接受癌細胞後,下一步就是要學會如何寬心包容它,與它和平相處。講寬心,一定離不了「包容」,我們不包容癌細胞,雙方產生殊死戰,拿我們的身體當戰場,烽火連天,你殺我,我砍你,結果兩敗俱傷,即使勝利也是傷痕累累。
如果我們能包容癌細胞,雙方經過良好的互動,產生正面關係,癌細胞可能在人的包容下縮小,而不是癌細胞一直擴大,甚至把人包覆起來。

▓安心與靜心

要學會寬心包容癌,有兩個方向:安心與靜心。安心對外,靜心向內。
我常將癌症分為「有形癌」及「無形癌」。有形癌很容易了解,就是身上長出來的癌細胞。無形癌比較抽象,範圍廣泛,譬如有些病友即使已經接受治療,將癌細胞清除了,但心裡還是很擔心會不會復發;有些則是父母、親屬、朋友得癌,自己也跟著難過、擔心。這些心裡的難關,也是一種「無形癌」。
這種「無形癌」不是實質的,醫師無法替你開刀治療,最多給你一些鎮靜劑之類的藥物,但也沒什麼作用。無形癌是心緒上的問題。俗話說:「心病還要心藥醫」,「無形癌」就是要用「安心」來治療。
安心,首先要安的是自己的心以及身體,也就是安住有形癌與無形癌,並且將致癌因子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有一位癌友,本來得到的是零期癌,經內視鏡手術將腫瘤切除後,自覺已無大礙,因為他很注重養生,吃生機飲食,肉也吃不多,但兩年後回診,發現復發。他自己檢討,復發的原因還是因為內心充滿各種焦慮和衝突。
人生的問題太多了,癌症只是其中一種,如果能夠學會「安心」,人生所有問題都可以順利度過。有的病人每年復發,但做了安心練習後就沒有了。
安心的對象除了心外,還有身體。身體所有物質是由地、水、火、風組成,所以要好好注意冷、熱、飲食與睡眠,才能安好你的身體。許多患者之所以罹患癌症,和營養飲食失調、生活習慣不良及情志管理出問題有關,如縱情菸、酒、檳榔及容易擔憂、憤怒、不安、壓力等,都是致癌因子,長期下來,身體搞壞了,正氣不足,易為外邪入侵,為癌細胞成長提供了養分與環境。改掉這些惡習,減少致癌因子對於身體的影響,為安心提供堅實的物理基礎。
下一個是安你的家。
癌症病人面對癌症時,常常惶恐、害怕、無助,如果有家人或相濡以沫的「同伴」,存活的意志和比例都會比較高。我在臨床上常看到那些家裡資源豐富,有很多家屬一起陪著來看診的病人,往往比較容易度過難關。這是因為感受到家人關心而產生的安心。
類似的情形,就是來自於那些已經治癒癌症的「過來人」,或仍在治療過程中「同病相憐」的「病友」,包括一些支持團體、病友會的志工、同學們的支持、經驗分享與相互打氣、鼓勵。這種感情,也對癌友的心態有很大幫助,因為他們感受到了等身同理的關心,得到了相當程度的安心。
再來是安「業」。
安業要分別從身、口、意業來做。「身」的部份是不妄意而為,以一己之私而損人;「口」的部份是注意不要造口業;起心動念都往好的正能量走,則可以安自己的「意業」。許多病友在病好了之後,變成志工幫助其他病友,是很好的例子。
「靜心」是對內的,藉著宗教、靜靜坐著休息、聽音樂、 運動等方法,放鬆心情,不忮不求,保持心的平靜,讓心更寬闊、更豁達,將罹患癌症這件事放下來,然後才能夠真正以寬心來包容癌。

▓包容與管束

以寬心包容癌細胞,不是想全數殺死癌細胞,而是能和它和平共存。理論上,即使西醫使用諸般治療手段,癌細胞也不可能全盤不見,永遠也殺不完。與其和它對抗,兩者皆傷,倒不如大家和平相處,自在生活。
但是,過猶不及,我們可以把癌細胞當做自己的壞小孩,改變心情,寬心包容,但並不表示我們要姑息它、寵壞它,任它毫無拘束,肆意妄為,失去平衡。相反地,我們需要對它實施「愛的教育」,既要愛,也要教育,教育與管束雙管齊下,不是不教而誅,才能讓它逐步變成乖小孩。
對癌細胞進行的教育與管束,需要專業團隊的介入與指導。醫療專業介入的範圍廣泛,包括檢查、中西醫醫療、營養、運動等。
癌症是一種複雜的病,先天、後天的致癌因子很多、很複雜,靠一己之力雖然也能釐清一些致癌的因子,但依然需要一群好的,讓人信得過的醫療專業人才協助,就像登山時需要嚮導一樣。
預防癌症復發的關鍵在調整、控制致癌後天因子的比重,使其不致失衡,或累積到癌症復發的程度。首先要做好的工作就是「檢查」。罹患癌症的患者,在完成治療後,得隔一段時間回醫院以儀器做檢查,防止復發。
在門診時,常常發現前來看診的病患脈象中有本虛標實及種種實邪的表現,我會勸他們去西醫進行進一步檢查以確診癌症復發,或者針對對方的情況進行各種調整,如在醫療、運動、營養、生活習慣上做出相應的調整,避免了復發的風險。
除了開刀、化學藥物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外,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寬心包容這個病,學習如何與這個疾病共處。這是一種向外的寬心。

▓Get Support

癌友在完成初步治療後,一個重要的工作是要釐清致病的因素有哪些,包括無法改變的先天因子和可以通過努力而改變的後天因子。「釐清」並不容易,不僅需要經過沉澱,而且需要有經驗的人在旁協助,否則很容易搞錯方向,或幾個致癌因子的輕重比例失衡。
如果這時能夠參加病友會等組織,化被動為主動,常和其他背景類似的病友相互交流、學習,相互成長、修正,不但能更有效率地釐清致癌後天因子,並且相互鼓勵,削弱潛在後天因子的威脅。當癌友的健康改善後,也能走出去,將自己的經驗和精神分享給需要的人。幫助自己,也是在幫助自己。
除此之外,癌症是重症,孤軍奮戰可不容易,來自家人、朋友或病友的支持很重要,讓癌友能持續、正向地走在健康的道路上。朋友、家人的支持,對癌友心靈的鼓舞不用說,而一群同病相憐,有類似背景及遭遇的病友,分享經驗,讓癌友能摸清楚努力的方向,對準目標而行,不致迷路。

來源:康健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