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星希亞的抗癌日誌-常見問題篇】

▶常見問題篇~(1) 治療副作用太大,萌生想放棄的念頭怎麼辦?
  基本上癌症的治療過程幾乎都伴隨著副作用,副作用大小因人而異,嚴重副作用著實考驗著病人的耐力。Cincia在接受化療時,鉑金類的藥物造成嚴重嘔吐,體重馬上從52kg掉到46kg,也因為併用類固醇變成月亮臉,臉腫得跟豬頭一樣,難怪當時每次拍照都覺得不上相。
  而化療出現抗藥性改吃標靶藥物時,標靶藥物引起的腸胃不適也一度讓我覺得痛苦萬分,然後又出現皮膚過敏,全身又紅又癢超難受的。

  「轉移注意力」是很好的方法,把注意力放在這些治療可以帶給我們的效益上,副作用是換取更好生活品質的一點代價。
  就我自己情況來說,只要一想到癌細胞控制不了的話,肺部會開始積水,喘不過氣的感覺超難受,晚上也不得好眠;而只要病情控制住了,每天還可以四處趴趴走,雖然偶而會有不舒服,比起全天24小時的不適感,幾個小時的不舒服還是相對好很多,對吧!

▶常見問題篇~(2) 如何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
  很多癌友都覺得我的主治醫師對我特別照顧,埋怨自己的醫師好像沒有為他設想這麼多。
  人與人的相處是互相的,醫病關係也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我個人的經驗,不一定要找所謂的名醫來醫治,能與自己溝通的醫師才是最重要的,當然如果兩者都能符合最理想不過了!
  一旦確診罹癌,我建議可以去諮詢第二、甚至第三意見,找個能和自己溝通的醫師,然後才能決定治療的醫院;之後的治療過程就是完全地信賴自己挑選的醫師,和他好好配合,透過雙方共同討論擬定好治療計畫,開始長期抗戰的準備。
  建議癌友可以準備一本「就醫筆記」,每次回診前把要諮詢醫師的問題先寫下來,免得離開診間後又開始懊惱有些問題忘記問;住院時也一樣,想到什麼問題就記錄在就醫筆記,待醫師巡房時就可以很從容地一一詢問。
  最後傳授各位小秘訣,一定要常對主治醫師表達感謝之意,口頭、小卡片、甚至小禮物都可以,不一定要貴重,重點是要讓醫師感受到我們的心意,朋友之間都會相互送禮,更何況是幫助我們生命延續的貴人,就差沒供奉起來好好膜拜一下XD。

▶常見問題篇~(3) 該吃甚麼保健食品?對抗癌症真的有幫助嗎?
  保健食品我吃的種類不少,魚油、Q10、硒酵母、益生菌、白藜蘆醇、薑黃素等,但我沒有吃太昂貴的。我的想法是,保健食品是輔助之用而不是替代藥物,服用保健食品目的不是醫治疾病,而是促進身體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千萬不要主客易位,認為可以靠保健食品治好癌症。
  長期服用下來的心得,感覺自己的體力、治療後恢復速度等,在癌友當中應該算相當不錯的,廖醫師也曾說過我的狀況在他病人當中排行前三名,現在名次不確定有沒有變更,但我自認應該是第一才對吧!哈哈~
  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想法,在不影響正規醫療的前提下,何不嘗試看看呢?但切記一點,如果有人推銷某樣保健品癌細胞就會消失的話,千萬不要相信,如果是事實的話他會去拿諾貝爾醫學獎,而且絕對有大量新聞報導,一堆癌友也搶著購買,根本不需要這樣的銷售方式。

▶常見問題篇~(4) 不是該辭去工作?專心養病對身體比較好?
  我覺得這要看個人狀況而定,我當初確診後,家人也希望我辭去工作,好好在家養病。但我休息了三個月之後就決定再回去工作,原因是沒事做太無聊,「職業病人」真的不適合我啊!
  返回公司後工作內容有所調整,原因是之前負責的業務有高度時間壓力,這對於有時候要回診或請假的我來說是沒辦法勝任的,故主管改安排我做專案性質的工作,可以自己排定計畫執行。這裡我真的很感謝任職的公司有這麼人性化的變通措施,希望台灣職場上可以多點這樣的雇主,讓社會多點溫暖。
  如果癌友在猶豫要不要辭去工作,簡單問自己幾個問題就可以知道答案。工作壓力大嗎?上班能讓你感覺快樂嗎?如果工作能讓你感覺開心,又可以分散對生病的注意力、壓力又不至於太大,我建議癌友是可以繼續工作的。
  當然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又不喜歡上班的話,辭去工作也是很好的決定,重點是怎樣的做法會讓自己感到開心,就順著自己的心去做吧!沒有什麼比開心過每一天更重要了!

▶常見問題篇~(5) 癌友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
  癌友應依照自己的體能狀況來決定適合的運動,體力不佳的狀況下,選擇較為緩和的運動,如氣功、瑜伽、甚至散步都可以,等到體力稍微恢復的時候,就可以增加運動的強度,慢跑、爬山、騎單車都是不錯的選擇。癌友不適合激烈運動,因為激烈運動會產生過多自由基,反而對身體帶來負擔。
  游泳好嗎?經詢問劉博仁醫師 的建議:「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只是現在很多游泳池為了通過水質檢測,都加了很多氯,而離水面10cm氯氣濃度最高(剛好抬頭換氣),氯氣吸入體內會產生相當高的自由基,所以不建議癌友游泳,除非是去找高級的俱樂部以臭氧消毒池水。」

整理轉載自:星希亞的抗癌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