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病向淺中醫 癌症預防有訣竅!

【亞聯醫療集團主席 黎一文醫生】
上一期講到癌症的幾個主要成因,所謂的病向淺中醫,這一期就先談談在預防方面要注意的事項。
保持良好心理素質
避免接觸有害的化學物。如果在工作上接觸到很多的化學物,必須按照工業的安全標準來做到自身的保護,不要嫌麻煩。另外要提醒各位家庭主婦及大廚師,炒菜之時盡量避免太多的油煙。如果情非得已,則應該要有良好的抽風或通氣系統,至少戴個口罩也是一個方法。
避免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如果因為工作或運動的需要,至少塗上SPF30的太陽油作保護。
多運動。經常做運動可以維持人體細胞良好的代謝率,增強血液迴圈,有助排泄體內代謝後的毒素。
飲食要健康。主要選擇新鮮的食物,烹調的方式要簡單,特別是不要煮得太焦。因為太焦的食物會產生六環碳(Hexa carbon),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另外要減少食用速食品或含色素的飲料。蔬菜水果要多吃一些。
睡眠要充足。每天至少平均有八小時的睡眠,減少身體因為過勞而產生太多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
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質。這個部分比較難,根據我多年的臨床經驗,樂觀的人比較少有病,就算有也比較容易治。但由於個性是天生的,而且現今社會的生活壓力太大,很多人都在長期的焦慮狀態,所以我建議大家要有適當宣洩情緒的管道,例如看一些輕鬆的書,電影,多去郊外走走,跟一些樂天的朋友多聊天,甚至到教堂或廟宇找一些宗教人士聊天,都是好事。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定期的身體檢查。目前的科技很發達,身體的檢查不需要再像以前那麼麻煩。在此我推薦兩個在檢測癌症方面比較全面,準確度高的新方法。
正電子斷層掃描(PET-CT-SCAN)。這是一種新的檢查機器,可在一小時左右做完一套由頭部到腳的檢查(最新的一部在上海,只需要30分鐘便可完成一例),只要體內有可疑的癌細胞(最小至0.3cm),PET都可以找到,要早期發現癌症,這是最好的選擇。
基因分析(Gene Analysis)。韓國已成功發展一種技術,用抽血便可以測出102個與癌有關的基因,更可預測未來五至十年可能會得到的癌症。另外現在體內到底有沒有癌細胞也測得出來,非常準確。特別是家族史中有親戚得過癌症,這個檢查更應該做。本港現在有少數的醫療所可轉送血液到韓國去。
除上述檢查外,對一些有慢性病毒感染的人,更要做一些定期的特定檢查,例如子宮頸常發炎,白帶很多的女士,應每六個月做一個抹片(pap-smear);慢性肝炎的人應定期一年三至四次抽血測肝功能及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
最後建議大家食用一些有科學研究的抗癌食品。
第一,食物類:蘑菇,大蒜,西芹,露荀,含維生素C高的水果蔬菜。
第二,健康食品:綜合維生素,高量維生素C、E,巴西蘑菇,日本的雲芝,美國華陽複方,紐西蘭鯊魚骨粉,沙魚肝油丸和一些抗氧化劑(anti-oxidant),都是比較有根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