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輔助】肺癌化療一定很痛苦? 選對輔助營養品 有效迎戰癌細胞!

  「什麼?我肺癌末期?」一位年僅32歲、不抽菸的男性病患驚呼。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的十大國人死因,光是肺癌就帶走8854條生命,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肺癌高危險群定期做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早期肺癌因沒有明顯症狀,往往確診時已是第三期或是末期,不適合手術切除;然而,肺癌末期的標靶藥物也只適用於約54%肺腺癌患者(EGFR基因突變呈陽性),而且約五成接受標靶治療的病患約九個月後會出現抗藥性,回頭轉作傳統化療(四到六個療程),以含鉑
類藥物搭配一種第三代抗癌藥物(健澤、太平洋/歐洲紫杉醇、溫諾平、愛寧達)治療,而化療導致的噁心(食慾不振)、嘔吐、掉髮,常跟病患本身狀況、情緒、藥物種類、劑量有關。
對付癌細胞必須長期抗戰,傳統化療後,經過醫師評估可緊接著使用「維持性化療」,係指以低劑量化學藥物長期治療,以減緩殘餘癌細胞的生長;現今做法是從原本的藥物組合中選擇有效且副作用較小的繼續治療(持續性),或是改採用其他藥物(轉換性),降低疾病惡化的可能。

  在正規治療外,「支持性輔助品」首要目的是希望能舒緩病患的副作用反應,調節生理機能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左旋麩醯胺酸/高蛋白素(單一成分)…等都是常見的口服輔助營養品,至於如何選擇有效且無害的補充品,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做決定。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外皆有植物複方正在開發,出現一道新的曙光;例如取得美國FDA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進行第三期試驗的華陽複方,且被准許先以營養輔助食品的方式進行販售;在第一期及第二期試驗的數據中,患者的體重維持、平均生存期、生活品質指數都得改善,尤其針對3B期、4期病患生存期數據結果達33.5個月,且無明顯副作用。
  近年醫學進展、治療方式多元化,使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而是像慢性病一樣在妥善照料之下得到控制。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諮詢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