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如何預防癌症】

漢堡、可樂加炸雞腿,二十四歲大學生帶著惡性腫瘤畢業;而丹麥女醫生卻靠著蘿蔔汁,治好一個男嬰的血癌。對抗癌症,不在手術房裡,而在不經意的吃吃喝喝,與健全心靈的調適。
一九七六年,美國參議院營養與人類需要委員會在主席參議員喬治麥高文的領導下,主持一個有關美國飲食及其對健康之影響的聽證會。在聽取國內癌症專家們的證詞之後,麥高文很尖銳地問美國癌症學會會長亞瑟.奧普頓,有多少癌症是飲食引起?

這個世界最大癌症研究機構的負責人回答說:「50%。」 

「新世紀飲食」一書作者約翰.羅賓斯指出,問題在於飲食只是一種預防方法,只有在很少情況下才用來治療。他指出,像美國癌症學會這樣的機構,不會花太多的精神在預防上,因為治療可以賺更多的錢,而且要比預防來得光彩。結果是,所有的人只把信心及錢放在癌症治療及其希望上,但卻不告訴人們,如何不得癌症。
許多人把會不會得癌症,當做不可控制的命運。在西醫界也普遍無法肯定為什麼會得癌症的情況下,一些食品營養學者、生化學者、公共衛生學者,如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林瑞雄、陽明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周碧瑟、榮總營養學部主任章樂綺、省立桃園醫院內科醫師姜淑惠,以及美國琉璃光養生中心負責人雷久南(曾在美國癌症醫院工作長達十年的生化學博士)等,都主張健康的飲食、健康的心理、適當的運動(每個人一星期至少要做三次長達二十分鐘的運動)才是健康的養生之道,甚至也是治療癌症的方法。
無論在美國或在台灣,也確實有一些癌症病人力行身、心、靈的養生之道,而重獲健康。

【漢堡.雞腿.癌症】
身體健康主要來自健康的飲食。姜淑惠在省立桃園醫院看病時,就曾碰到一名年方二十四歲的大學生,因鼻塞、感冒、流鼻血住院,經檢查確定為惡性淋巴瘤。仔細詢問才知,這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長達四年在外求學生活之中,每天早餐漢堡一份、可樂一杯,中餐、晚餐均需一隻炸雞腿,身體長期處於酸化狀態,導致淨化血液器官之一的淋巴造血循環系統負荷過度而崩潰,釀成癌症。
姜淑惠認為,食物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譬如,若選擇食用高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不完整蛋白質(即欠缺必需胺基酸),如奶油吐司、香腸漢堡等高脂肪、高醣類食物,就會使我們的腦部陷入昏昏沈沈數小時之久;相對地,如果飲食中能足量攝取含有八種必需胺基酸的優質蛋白質,譬如在早餐實用一些堅果及水果,精神會非常穩定、愉快,腦筋清晰。
譬如其中有一種優質蛋白質,如Tryptophan,在臨床上發現可發揮安定神經、減輕焦慮和心情低潮,卻沒有糖分過多的負擔;另外,有一種必需胺基酸進入腦部之後,會促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形成,此腎上腺素是一種令人思考敏銳、反應靈動的神經傳導介質。
以上兩種對人體有益的胺基酸,在堅果類的食物中,如南瓜子、葵瓜子、花生、芝麻含量豐富。
其他醫學上更深入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症與必需胺基酸之一Arginin的攝取過多有關,而肉類正含有這種胺基酸。
姜淑惠指出,在自然健康狀態下,人的身體應當呈弱鹼性。當身體處於弱鹼狀態時,體內極為複雜的各種生化作用均可發揮極致,所有廢物的排除也能快速且徹底,不會累積體內。相反地,如果攝取太多酸性食物,如肉類,導致體內偏酸,此時體內參與血液淨化的器官,如肝臟、心臟血管、腎臟、脾臟、胰臟等的工作負擔就會逐漸加重,久而久之,終於導致衰竭而衍生各種嚴重疾病。
此外,現代人吃太多肉食及精緻食物,容易體弱多病、暴力多欲、恐懼不安等。

【自然吃自然活】

美國琉璃光養生中心創辦人雷久南博士也鼓勵人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精緻食品。天然食物指的是沒有加熱加工的蔬果、瓜果、豆類、種子、糙米等。她舉例,丹麥有一名女醫生靠天然食物治好乳癌,紅蘿蔔汁救活一名患有血癌的男嬰。雷久南強調,沒有病的人吃天然食物,不但不會感染疾病,而且精神旺盛、心情舒泰、體型適度。也可使中年人年輕十至二十歲。
雷久南鼓勵多吃蔬果,但吃飯前後,不要喝水、喝湯、吃水果,以免破壞消化,而且水果要在兩餐中間吃。
雷久南建議,肉類一星期不要食用超過三次,這是人體所能容忍的最高限量。
雷久南對一日三餐的建議是:早餐能控制一天的情緒與精神的好壞,因此要特別挑選食物。水果,最多加一小把葵瓜子,是最理想的早餐;中餐可以水果或蔬菜沙拉為主,外加乾果、核桃、糙米飯及黑麵包;晚餐可食生菜沙拉,再加一、兩道熟菜。

【癌症十大前兆】

除了不斷提升身、心、靈的健康之外,陳敏:建議平日也要注意身體狀況,以達到防癌、治癌的目的。

一般而言,即使運用最精密的醫療儀器如電腦斷層掃描儀,對於直徑不及一公分的腫瘤,也很難偵檢出來。可是當腫瘤長到一立方公分大小時,癌細胞通常已經繁衍了三十代,癌細胞總數達十億個。如未能及早診療,任其繁衍至四十代時,勢將無法被根治。
因此,台大醫院癌症合作病房主任陳敏(建議,一般民眾要自己做好身體把關的責任。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及其他癌症防治團體的建議,有十點癌症警告徵狀,值得平日自覺健康的人注意。

1.大小便習慣的改變。
2.皮膚表皮傷口或胃部潰瘍遲遲不癒合。
3.身體特定部位之疼痛,久未改善。
4.不正常的出血或有分泌物流出。
5.身體一些外顯組織器官的腫脹、增厚或實質硬塊的出現。
6.吞嚥困難或腸胃消化異常。
7.身上皮表各種痣或疣的異常變化。
8.不停歇的長久咳嗽或聲音沙啞。
9.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久未改善。
10.不明原因的長期發燒或全身倦怠,久未改善。

【防癌十三招】

對於如何防治癌症,陳敏鋑也有些具體的建議:

1.戒絕香菸、避免接觸二手菸,開始抽菸者應及早戒除,以減少肺癌發生的機會。
2.避免食用多量煎炸、燒烤、煙燻、醃漬、發黴的食物,以減少胃癌、大腸直腸癌、鼻咽癌、肝癌發生的機會。
3.避免咀嚼檳榔,以防罹患口腔癌。
4.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最好將其降至每天攝取總熱量的三%以下。如此可減少乳癌、大腸直腸癌之發生。
5.控制體重,避免過重或過輕。
6.避免食用浸泡過亞硝酸鹽的食品,以防食道癌、胃癌的發生。
7.避免陽光的過度曝曬。通常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三點,是一天中陽光最炙熱的時段,最好避免外出以防罹患皮膚癌。 
8.避免不必要的醫用輻射線或有害化學物質的接觸。
9.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全麥、糙米,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
10.多攝取一些如花椰菜、甘藍菜、包心菜等深綠色的十字花科蔬菜。
11.避免酒精含量過高的飲料,尤切忌酗酒又過度抽菸,以防頸部癌症的發生。
12.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但是多喝未發酵的綠茶,似有防癌功效,譬如可減少肺癌的發生。
13.民眾應可考慮定期健康檢查,以及做防癌篩檢。尤其是高危險族群的民眾,則必須針對可能罹患的癌症做例行必要的防癌篩檢。
此外,女性也應該學會如何做乳房自我檢查,年輕男性則必須注意如何做睪丸定期健康檢查,所有的人也必須留意做好自己的全身皮膚檢查。
如果自我檢查有任何疑點,或有發現任何癌症早期徵兆或警訊時,一定要儘早請教專科醫生,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平日看似健康的人,也許癌細胞已在潛伏;證實得了癌症的人,人生也不見得毫無希望。雷久南建議,人要善待自己身體的細胞,即使是癌細胞,也要對它關懷。如何讓身體的每個細胞找到正常新陳代謝的藍圖,可能是日日身處高壓力、日日食用垃圾食物的現代人,心中隨時要自我提醒的。


來源: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